習近平爽約希拉里 「背部受傷」疑點多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9月4號晚上抵達北京,《新華社》當晚報導會晤希拉里的中共高層名單中,副主席習近平仍在其中,但5號卻突然宣佈取消會晤。這在中共外交歷史上極不尋常,引發種種揣測。美國官員透露習近平是因為背部受傷,習近平的「背後」到底發生甚麼事?專家認為疑點重重。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臨時取消9月5號的所有外事會面。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俄羅斯代表團,全部被爽約

中共外長楊潔篪就記者有關習近平臨時取消會晤的提問表示:現在訪問的日程是雙方商妥的,希望人們不會有不必要的猜測。

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中美高層見面前一刻突然取消會晤,這在中美高層互動史上從未有過。

有媒體懷疑,是否因為釣魚島爭端問題,習近平故意讓希拉里難堪。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這樣把事情放在一起來開,習近平故意做臉色給美國政府看,或者要顧及羞辱希拉里的可能性比較小。」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習近平因為背部受傷而取消會面,受傷的嚴重程度和原因則不清楚。

另一位美國官員則透露,他們是在4號晚間11點鐘之後收到取消通知的。

由於事發突然,網上的揣測不斷,是否「宮中」出大事了?有網民猜測,可能是中了黑槍,或遭遇有人背後捅刀子。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發生這種宮廷內部的槍擊的可能性有沒有,如果看看薄熙來的給王立軍巴掌打過去了,那麼王立軍可以逃呢,我覺得呢中國政壇內部發生任何戲劇性的事件都不會讓人民太吃驚。」

日本《獨賣新聞》則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表示,習近平是因為游泳受了傷。但是游泳傷害能嚴重到無法見外賓嗎?

政治分析家陳破空:「一個推測是說如果他是受傷的話,受的顯然不是輕傷,而是重傷,因為如果是輕傷的話,沒有理由不能會見客人,究竟甚麼原因,是車禍,還是政治上的謀殺,還是自己在生活中的受傷,這都很難講,但是我覺得說他游泳受傷這個可能性不大。因為他們現在緊鑼密鼓非常忙,我不太相信這個時候習近平有時間去游泳。」

沒有任何意外的話,習近平將會順利在十八大後,接替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一職。也有觀察認為,或許習近平根本沒有受傷,而是權力鬥爭過於激烈的因素,抽不開身。

新唐人記者嵐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