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35年 旅行家快進入外太空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洛杉磯5日法新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負責旅行家1號(Voyager 1)計畫的專家說,1977年發射的旅行家1號,已經接近太陽系外層邊界,可能已經在外太空「邊緣移動」。

在今天紀念旅行家1號發射35週年的演講上,史東(Ed Stone)說,旅行家1號最後進入星際空間前,可能要「好幾天、好幾個月或好幾年」。

一個關鍵指標今年稍早升高,燃起旅行家1號接近所謂的太陽風層頂(heliopause)的希望,太陽風層頂是太陽系與外太空之間的邊界。

打到旅行家1號的宇宙輻射線5月增加,讓科學家感到好奇,旅行家1號在駛向進入外太空的長途旅行時,有好幾10年來都在拍攝太陽系的地球與其他行星影像。

不過,測量數據自此之後上下波動,表示雖然旅行家1號已經接近邊緣,但可能還沒到達太陽風層頂。

史東昨天在加州巴沙迪納(Pasaden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演講上問到:「問題是,旅行家1號將進入太陽風層頂多深的地方?」

史東又說:「我們不知道…我們是否是在連結外太空的新區域邊緣移動。」史東是巴沙迪納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旅行家計畫科學家。

提到旅行家1號每3年就移動10億英里時,史東說:「難以想像旅行家1號將向更深遠的地方移動,不過我無法告訴你,會是好幾天、好幾個月或好幾年。我真的無法說。」

不過,史東強調這是多麼重要的里程碑。

他說:「進入星際空間,會是歷史性時刻,因為這是第一個終於離開太陽風泡泡的地球發射物體。」(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