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今日訪中 期化解南海爭端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今日訪中,期間將與多名中方官員會面,預料雙方將會就南海問題、敘利亞危機、伊朗與朝鮮的核計劃等問題交換意見。昨天(3日),她呼籲東南亞國家在解決南海主權問題上對中國採取一致立場。她還要求這些國家與中國在11月前就解決南海問題取得「實質進展」。

希拉里預定今天抵達北京,訪問2天,並計劃與中共高層會晤。

時隔4個月,希拉里再次度訪中。此時中日釣魚島問題日益升溫,而上一次中菲南海問題正在膠著。

昨日,正在印尼訪問的希拉里表示,要告訴北京和其他主張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必須在今後幾個月讓蹣跚不前的外交努力重回正軌,推動達成協議。

希拉里在雅加達會見印尼外交部長馬提(Marty Natalegawa)時重申美方的看法,表示美國在確保南海安全穩定方面,具有「國家利益」。

她說:「對於就地貌特徵競相提出的領土主張,美國不採取立場,但我們認為,區域國家應在無脅迫、無恫嚇、無威脅及當然不用武力的情況下,通力合作解決爭議。」

希拉里呼籲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國和大陸在訂定行為準則方面邁出「有意義的進展」,也能在11月柬埔寨亞洲高峰會召開之前,獲得一些成果。

7月份,東盟舉行了外長會議,由於主辦國柬埔寨反對聯合聲明中提及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爭端,因此沒有能達成聯合聲明。

隨後在形成六點計劃方案上,印尼起了關鍵的作用。

希拉里說,美國受到這項計劃的鼓舞,但是要求計劃真正得到實施,特別是實施南海行為準則。她說,美國希望看到中國與東盟能在11月東亞峰會前解決南海問題。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將參加11月峰會。

對於希拉里訪中,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稱,期待她能消除美國重返亞太「旨在遏制中國」的疑慮,並做些「實實在在的工作」。

這篇評論指出,美國近年來在亞太加強軍事部署的步伐明顯加快,不但宣佈在澳洲駐軍,且提高在亞太的軍演頻率,評論還直指美國「攪局」。

對於新華社的評論,不少網友表示反感。

從北到南永遠在路上:你有什麼資格去評價美國外交,你那點比美國做的好。

RueStark:中國拿出大國姿態了嗎,釣魚島安全了嗎?

有網友“山東-在路上”則婉轉的表達對中共喉舌的不信任:我只希望能看到國內媒體透明、真實、完整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