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士:「豆腐渣」與超載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訊】 在中國超載和「豆腐渣」都似乎是無法根治的頑疾了。前幾天,8月24日清晨,通車不到1年的哈爾濱陽明灘大橋引橋約50米長橋段發生坍塌側翻。對於事故原因追究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方面是來自民間對「豆腐渣」過程的指責;另一方面是官方將其歸咎於超載貨車。前者對超載導致橋塌的說法極盡諷刺,同時對超載者賦予了極大的同情——認為超載理所應當,因為不超載他們就賺不到錢;後者則宣稱大橋設計和質量都沒有問題。我認為兩種說法或許都有問題。

先簡單說一下個人對設計的一點看法。看過現場照片和一些網友畫的示意圖後我認同一些網友所說的,這種單敦T形支撐的橋樑確實有一些安全隱患,尤其在小型車和重型車分道行使規定的情況下隱患很大。我想這點對於非均佈荷載等概念和槓桿原理有些瞭解的人都不難理解。雖然這次事故是由於三輛重型貨車超載所引發的,但不排除橋墩左側因長期受拉力(我想通車9個月的時間一直是重載車輛單側行使),受力處已經出現了疲勞。如果不考慮量變的積累,對事故的分析恐怕就會失真。

由於這種結構的橋樑,尤其是在城市高架橋中非常普遍,所以我認為這是這次事故中一個必須引起重視的因素。

其次說一下「豆腐渣」工程問題(這個問題只能簡單說一下:一方面因為沒有證據很難詳述,另一方面已經有很多網友提出質疑了)。

由於在中國,腐敗嚴重,尤其在工程建設中的腐敗似乎更為嚴重,以前就有幾公里高速就倒下一個副廳級的說法。因而,雖然哈爾濱官方似乎對該橋的質量很有信心,從坍塌現場看似乎工程質量也難有直觀的「豆腐渣」特點,但哈爾濱官方急於下結論的心態依然令人懷疑。我想這樣的事故,沒有對現場進行數據採集,沒有一定的科學分析就輕易下結論本身就缺乏公信力。

另外,中國的很多項目都是以工程指揮部這種形式進行建設的。而這種指揮部是臨時性機構,工程結束以後一段時間就會解散。雖然可以把檔案材料完整移交,但由於具體工作人員各奔東西而導致在今後工作中的銜接出現問題,再加上中國的過程層層轉包的因素,在出現問題時會因找不到具體責任人而互相推諉。所以,我認為以指揮部這種形式建設的方法要改革。

第三,談一下超載問題。從報導得知,坍塌的橋段是一整塊橋面,長度大約50米。而一般而言,6軸的貨車長度都在15、6米以上,考慮到車間距,三輛車的總長度也有50米左右。也就是說,這三輛大貨車基本是佔滿了這段橋面的一側,當然前後可能會有一輛車跨越到另一段橋面上。如果把橋面和橋墩看做是一種槓桿的話,換句話說就是全部重量都壓在了槓桿的一端,我想這可說是當時這段橋面受力最極端不利的情況。如果當時車輛嚴重超載的話,那危險可想而之。我甚至想,即使橋面的另一側也有幾輛差不多的車,雖然總重量大了,但因為分佈均勻不會出現那種「一頭沉」的槓桿效果,橋都不會坍塌。當然這只是一個假設。

從目前已知的情況看,說超載引發了該大橋坍塌不能說是錯的,同時設計問題是不應被排除而且是必須引起重視的。至於「豆腐渣」過程問題,尚未有明確的證據,只能存疑——雖然對政府的公信力不抱有希望,但還是要他們拿出令人信服的解釋。

也許,大橋不是長期處於超負荷狀態使用,即使設計有些問題,甚至工程質量有些瑕疵都不會引發這個事故。同樣,如果設計合理,工程質量優良,那一定程度的超載也不至於引發這個事故。甚至,司機要是有點常識,把車距拉大,使得三輛車分散在三個橋面上,我估計都不會發生這起事故。遺憾地是,所有的相關者都把效率因素提到最高而把安全係數降到最低,那我覺得出現事故就是必然的了。

一個事故的發生,往往不是單一因素的原因,而可能是多方面綜合性的問題。但從我對互聯網上,人們的言語、意識和評論看,發現很多人都只會強調自己知道或自己認為正確的那方面因素而拒絕不同看法。這種以偏概全的思維既不利於對問題作出正確分析,又會導致極端化和立場決定觀點的意識。

拿超載來說,國家也不是不治理,而且在十年前曾經在全國全面、同步、統一規範地治理過一次。當時想通過這次治理根除超載這個頑疾,但很短時間就以失敗告終了。因為,反對的力量太強了,首先是運輸業以及車主和司機們堅決反對,其次是地方政府不支持,還有就是執行過程中的很快就被腐敗給瓦解了。這其中既有執法人員索賄、敲詐,又有運輸戶和司機們主動行賄——其實在他們眼裡對於超載的處罰,罰款是成本最低的,所以他們的心態其實是只要允許超載,罰款不是問題。無論是管理者、執法者還是經營者都厭惡守法經營,都不喜歡按章辦事,而喜歡非法經營——普遍的認識是水至清則無魚、渾水摸魚,於是,規範市場秩序的行動很快被瓦解,而非法經營長期存在,雖然問題越來越多但卻都以為然或者見怪不怪。而人們已經形成了警察罰款就是為了創收的固定思維,就忽視了超載是違法的不正確的競爭手段這一事實。

我認為僅靠嚴刑峻法是解決不了超載問題的,它效率低下,還會導致政府權力擴張。因而,如果運輸戶和駕駛員們自己不改變認識,把超載當作謀生的必須,那這個問題就無解。當然,改變把超載當作謀生的必須的認識既要加強這方面的教育,也要在制度上給予保障,如社保等。同時也要改變包括官員、執法者在內的全體國民的認識,而這需要反思——常言道知恥而後勇,如果而我們非但不知恥反而諱疾忌醫還信誓旦旦,那真的就萬劫不復了。

凱迪網友亡靈巫師說:「運輸行業的超載安全問題,其實和食品安全問題是一個問題。」我認同這個說法,同樣我認為「豆腐渣」工程也一樣。在我看來,當全民都把投機取巧當作最根本的競爭手段時,假冒偽劣、毒食品、「豆腐渣」、超載就是必然結果。同樣,當你認為,為了生存可以媚上,可以寫一點違心的文章、報導,可以去行賄孩子的老師,可以不堅持規範設計,可以不堅持原則監理,可以抄襲論文,可以糊弄上級……那結果就是今天我們的現實。

文章來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