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計程車司機淪為「窮忙族」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訊】最新報告顯示,計程車司機是「澳洲新興的窮忙族」,他們幾乎享受不到一些合法基本權利,在工作場所也沒有談判權利。許多司機的財務狀況非常令人擔憂,他們甚至擔心會失去他們的家園。

據墨爾本時代報報道,該項報告是基於富士貴社區法律中心(Footscray Community Legal Centre)于去年協助169名維省司機後得出的報告。它呼籲省政府立法給予計程車司機基本權利,如最低時薪率、年假和病假及反不公平解僱的權利。富士貴社區法律中心經理內爾索普(Denis Nelthorpe)稱,「計程車司機是社會中最顯著的弱勢群體。」

前副總理布萊恩(Brian Howe)發布了這項報告,並表示,這份報告凸顯了「維省太多計程車司機正面臨著這種可怕的情況」,「許多司機需要在困難危險的條件下長時間工作,而他們只能得到一個基本最低生活工資」。

同時是澳洲工會理事會(Australian Council of Trade Unions)主席的布萊恩表示,問題根源在於,大多數計程車司機的雇傭狀況本質上就是一種剝削,他們對運營商來說連員工都算不上,而只是「受託保管 人」。維省現有2.5萬註冊的這種受託計程車司機。

他們當中的許多人只能得到所獲車資的一部份作為報酬,但是他們還要履行計程車運營商規定的輪班制度,同時還必須滿足政府的規定,如統一著裝、不能拒絕載客 等等。儘管他們必須承擔這些義務,但他們幾乎從未得到過任何權益。「實際上,受託司機有許多和僱員一樣的義務,但是他們卻沒得到任何的補償權利或權益」。

該報告還敦促政府審查計程車運營商,以確保他們擁有足夠的保險政策,以免司機繼續受到「計程車俱樂部」的剝削。

因為司機無法從有信譽的商家獲得保險,許多司機都定期向這種俱樂部支付保險,但他們出車禍的時候,卻發現俱樂部無法為他們提供任何保障。

維省行業組織計程車協會(Victorian Taxi Association)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必須對這種受託雇傭方式加以規範,以確保所有司機能拿到至少50%的車資,而且運營商必須承擔運營成本例如油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