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售價 傳蘋果書商願讓步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31日路透電)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今天表示,蘋果公司與4家主要出版商願意讓亞馬遜(Amazon)等零售商,以折扣價銷售電子書2年,希望結束歐洲聯盟(EU)反托辣斯調查,並規避可能罰款。

歐盟反托辣斯監察機構去年12月對蘋果與出版商達成的電子書售價協議展開調查,表示這在歐洲可能阻礙競爭。

4家出版商分別為賽門舒斯特公司(Simon & Schuster)、新聞集團(News Corp.)旗下的哈波柯林斯出版社(HarperCollins)、法國拉卡戴爾集團(Lagardere SCA)旗下的樺榭出版集團(Hachette Livre),以及擁有麥克米倫出版公司(Macmillan)的霍爾茨布林克出版集團(Verlagsgruppe Georg von Holtzbrinck)。

這些出版商與蘋果達成協議,線上版書籍以既定售價在蘋果iTunes線上商店出售,蘋果吃下3成收益。協議並明定亞馬遜等其他零售商,不得以較低價銷售電子書。

歐盟監察機構4月表示,蘋果與4家出版商願意讓步,以終止調查繼續,以及避免遭罰,罰金可能占這些公司全球收益的10%。監察機構並未提供更多細節。

消息人士指出,監察機構正就這些公司的讓步幅度是否足夠,向業界提出徵詢,接著進到市場正式測試階段後,調查行動可能宣告終止。

蘋果、亞馬遜及霍爾茨布林克出版集團對此拒絕評論。(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