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潮起潮落 全因電視機事業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日本電機大廠夏普2006年曾因液晶電視機營業額逾3兆日圓(約新台幣1兆元),但現在股價低迷,成敗都因電視機事業。

「朝日新聞」是於今天報導夏普與鴻海談出資一事時,作以上報導。

報導指出,夏普以液晶電視「AQUOS」聲名大噪,2006年營業額逾3兆日圓,業績飆升,但之後太專注於主力事業,結果風光沒幾年,骨幹動搖。

透過製造設備廠商等,液晶、電視機製造技術外流到新興國家,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液晶電視價格由原本1吋1萬日圓跌至幾千日圓。

夏普的(土界)工廠於2009年秋天開始啟動生產,當初最大的問題是稼動率,但從去年底起,製造的液晶面板售況急遽下滑,庫存大增。

夏普社長奧田隆司表示,「在數位領域,生產規模就像一場比力遊戲,光靠技術無法打贏」。

目前電漿電視、液晶電視機的面板在日本境內製造的只有夏普和Panasonic這兩家公司。

Panasonic去年10月宣布位於兵庫縣尼崎市的最尖端的電漿電視廠停止運轉。2008年Pioneer公司放棄生產電漿面板以及2010年日立製作所公司收掉液晶面板事業時,Panasonic出面承接人員及子公司股票,但目前沒跡象顯示要出面救夏普。

深受歐洲、中國大陸景氣腳步減速以及日圓升值所苦的日本電機企業都縮小電視機事業,開始將心力投注於太陽能發電、蓄電池等組合的「智慧電網」等,也無暇去管投資集中於液晶電視事業的夏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