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橋一年塌 官賴超載 民斥謊言

【新唐人2012年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8月24日清晨5時30分左右,耗資近6億的哈爾濱陽明灘大橋突然斷裂,造成至少3人死亡,5人受傷。當局初步調查指塌橋為貨車超載肇禍,不過,此說法引發輿論連串質疑。有網民直指解釋難以置信,認為當局找藉口的水準已經是「不要臉到極點」,並怒斥豆腐渣工程害人不淺。

大橋突斷 施工材料被「減肥」

在大橋突斷事故發生后,哈爾濱市政府召開了記者會,在說明原因時表示,「初步懷疑是車輛超載」。

橋樑結構專家竹學業分析說,他看了關於事情的報導,橋面上不算多的4輛車,也只有兩個軸,車子本身並不是很重型的,因此,他推斷不像是超載。另外,從倒塌的情況來看,橋面基本完整,橋樑的柱子也很完整,說明在鏈接的地方有了問題,也就是支撐沒有固定好。

此外,竹學業還發現,斷臂的懸臂樑上並沒有多少鋼筋,看不到扯斷的鋼筋扯出來,所以他覺得很有可能,是在施工的時候,鋼筋的量減少了,這是一個很值得懷疑的一個問題。

竹學業還表示,發生這樣的事情,其實是不可思議的,任何一個橋樑公司都不可能想像得出,橋會這樣倒下來。

被「超載」惹禍 遭網友炮轟

此事引起網友的關注,大量網友怒斥當局把責任推給了「超載」。

有網民認為官方說法只是推卸責任,「不要臉到極點」「小孩子都不相信」。「揶揄斥資巨額的大橋是『冰雕』,批評大橋為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當局應解釋是哪輛車超載,並需安排外國專家對全國新建的大橋進行審查。」

還有網友表示,「這多是貪官貪污受賄豆腐渣工程惹得禍,政府有重大責任。國家每年在這上面損失的錢不計數,難怪中國人民這麼窮了,還是發展中國家了,這樣下去能好嗎?」

有網友說:「哈爾濱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做了別的城市沒做到的坍橋之舉!世人震驚!超載?請問貨車輪胎有否被壓爆?」「中國政府結案方式:車子超載。」「人還在錢沒了,胎沒爆橋塌了。」

甚至有網友在網上直接謾罵,「你把——幫蠢貨和洗地的直接就引向了超載。」「一座造價十幾個億、通車不到一年的大橋垮塌,竟然說是車輛超載所致,TMD, 如果照此邏輯,那是不是一個胖子走在路上,掉進突然地陷的坑裡,那就是摔死都活該?誰讓他超重?橋樑垮塌,不是去深究工程質量,而是拿什麼狗屁的‘超重’ 來說事!真讓人懷疑,這到底是‘專家’還是‘專假’?無語!」

網友黃婷小雅則表示:這個解釋比貨車超載來得強大,我天天都看到一個最荒謬的國度,早晨和晚上都是。無法查到哪家單位負責事故橋樑,這恐怕是最荒謬的答案了。

一個人的旋律88嘲弄說,「不要臉,橋塌了怪車輛超載?怎麼不怪是臨時工修的?怎麼不怪駕駛員沒執照?幸好老天爺沒來個打雷閃電,不然是不是又要天災人禍,眾志成城,人間大愛? 」

據了解,近年來,橋樑質量的事件時有發生, 2011年7月15日,杭州錢江三橋引橋部分橋面突然塌落,一輛重型半挂車從橋面墜落,將下閘道砸塌。錢江三橋1997年通車,投資5個多億。2005年 10月,錢江三橋開始進行第一次大修;2006年5月,錢江三橋再次進行封閉式加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