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可售退可租 無電梯公寓成房市新寵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想在紐約投資房地產,可不一定只能選擇高級公寓或豪華住宅,過去在市場上相對冷門的無電梯公寓(walk-up buildings),現在也成為投資報酬率相當亮眼的標的。進可攻(轉手賺差價)、退可守(坐收租金),無電梯公寓儼然成為投資者眼中風險較低的​​資金避風港。

目前許多紐約地產商紛紛採取一套特別的房市經營策略,他們積極在地價最高的曼哈頓地區搜索、購買沒有電梯的一般公寓。這些公寓多半外觀較舊,但地產商買入後加以翻修、改善內部裝潢設計,再轉手出租或出售。

例如,位於SoHo區蘇利文街(Sullivan Street)156號的無電梯公寓,擁有22個住宅單位,去年由地產開發商Benchmark Real Estate Group以600多萬美元的價格買下,如今該公寓即將以1250萬美元的價格轉手賣出。短短一年內,價格翻漲一倍以上,獲利十分可觀。

「當初我們買下這間公寓,當時房租收入大約為每年30萬美元,但在我們加以整修後,房租也調漲了,現在每年房租收入可以達到100萬美元。」Benchmark Real Estate Group共同創辦人Jordan D. Vogel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採訪時表示。

以往,這類無電梯公寓在市場上較為乏人問津,並非熱門搶手投資標的。但近幾年來,隨著曼哈頓房租價格的節節攀升,以及房市的觸底反彈,這些價位相對較低的無電梯公寓交易量反而屢創新高。

根據統計,2009年第二季,紐約無電梯公寓的交易量共有33筆;到了今年第二季,交易量已經遽增為71筆,增長了115%。

若以交易金額來看,2009年上半年的紐約無電梯公寓銷售金額為2.1億美元;但今年上半年已經大幅攀升至6.4億美元,足足翻漲了兩倍。

無電梯公寓之所以受到市場追逐,主因之一與曼哈頓地區公寓租金穩定上漲有關。

特別是金融海嘯後,美國經濟景氣復甦步伐仍緩慢,失業率仍然偏高,許多隸屬中產階級的紐約民眾對於買屋仍抱觀望的保守態度,因此他們多半暫時選擇租屋,也連帶促成租屋市場的需求熱絡。

根據地產公司Prudential Douglas Elliman與投資顧問公司Miller Samuel Inc聯合調查發現,今年第二季曼哈頓的公寓租金中位數(monthly median rent)比去年同期翻漲了7.9%,平均每戶每月租金達到3125美元,創下連續5季度增長。

「公寓租金的成長還在持續加速。」Miller Samuel Inc. 執行長Jonathan Miller表示,「我們可以合理地預期,未來一年內仍將維持這樣的局面。」

此外,無電梯公寓的租金一般也比電梯公寓來得低廉,也因此成為許多非高收入民眾所願意承租的居所。

根據地產經紀公司Citi Habitats資料指出,若想要在曼哈頓租一間單房公寓(one bedroom),無電梯公寓的租金每月僅要2,602美元(2012年7月行情價),但若是在電梯公寓大樓裡,租金則得另外多付出366美元才能租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