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殺本•拉登 傳奥巴馬3度退縮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訊】美國記者新書披露,美國總統奥巴馬取消獵殺本•拉登的3次行動,後來是在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堅持下,最後才執行這項任務。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記者米尼特(Rich Miniter)認為,白宮刻意描繪奥巴馬是果斷的領導人,稱他不顧顧問質疑決定狙殺本•拉登是個迷思。

「幕後領導:優柔寡斷的總統與幫他決定的顧問」(Leading from Behind: The Reluctant President and the Advisors Who Decide for Him,暫譯)今天出版。每日郵報已經看過摘錄。

米尼特曾任職「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與倫敦「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他引述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Joint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揭露,奥巴馬取消2011年1月、2月和3月的3起「狙殺」任務。

本•拉登最終於2011年5月在他的阿伯塔巴德(Abbotobad)住宅遭到美國海軍海豹部隊獵殺。

獵殺本•拉登是奥巴馬競選連任活動的重點,在下個月911恐怖攻擊事件滿11週年時,可能會被幕僚再度拿出來宣傳。

在此之前,沒有人聲稱奥巴馬甚至不願發動狙殺任務。米尼特形容希拉里是狙殺本•拉登的背後主要力量,還稱支配奥巴馬的強勢女人包括高級顧問賈芮特(Valerie Jarrett)與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米尼特說,是賈芮特敦促奥巴馬取消狙殺本•拉登的前3次任務。

米尼特寫道,在剛就任總統時,對於是否狙殺911事件首腦本•拉登,奥巴馬「完全無法做出決定」。

他說:「奥巴馬擔心要為可能釀成大錯的突擊行動負起責任。」米尼特寫道,一開始,關於是否追捕本•拉登,奥巴馬都聽從賈芮特的意見。

他說:「賈芮特反對這個主意。她擔心如果任務失敗或甚至是成功,會對總統帶來不良後果。」

「希拉里私底下對於賈芮特的無所不在以及她對任何事都帶有政治考量感到憤怒。」

米尼特說,希拉里利用她與奥巴馬的每週會議,開始遊說對本•拉登發動果斷打擊。

他說:「她知道她的先生因為沒有在911前阻止本•拉登而付出政治代價。她知道如果奥巴馬讓本•拉登出現在槍口下但卻沒開槍,會大大傷害奥巴馬。」

米尼特寫道,最後奥巴馬被說服了,「他知道希拉里是正確的。所以,他同意繼續做不重要的決定,但最終對於重大決定還是感到不安,也就是獵殺本•拉登,那會冒著美國人與巴基斯坦人可能喪命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