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奢侈稅進帳 不如預期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0日專電)義大利總理蒙蒂政府上台後,為增加國庫收入,決定向豪華遊艇、私人飛機和超級跑車主人課徵奢侈稅,但今年1到7月,進帳遠不如預期,只達到目標值3.87億歐元的24%。

據義大利財經報「24小時太陽報」(Il Sole 24 Ore)報導,面對沈重債務壓力的蒙蒂(Mario Monti)政府,預計奢侈稅能為國庫帶來3.87億歐元進帳,但今年1到7月只進帳9200萬歐元。

超級跑車的奢侈稅,政府進帳6700萬歐元,達成目標值1.47億歐元的45%。

私人飛機奢侈稅的課徵情況令人失望,到7月底為止,國庫只收到180萬歐元,目標值是8500萬歐元。不過,繳納期限還沒到,政府仍有進帳的空間。

豪華遊艇稅的繳納截止日為5月31日,但是到目前為止,政府只收到2300萬歐元,是預定目標1.55億歐元的15%。

蒙蒂政府原本要針對10公尺以上的遊艇課徵船舶費,但休閒碼頭等業者抗議,因為這項政策會促使船主把遊艇開往費用較低的鄰國港灣,勢必打擊義大利旅遊休閒業。

隨後政策轉向,只有船主戶籍在義大利時,才要繳納奢侈稅。儘管稅務警察和海巡署等相關單位迅速展開行動,並祭出重罰,逃漏稅者除了補繳稅款,還要繳納2到3倍的罰鍰。

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部分船主把遊艇轉往鄰國港灣,有人借了人頭,把遊艇過戶給戶籍不在義大利的親友。

義大利政府將比對個人報稅資料和消費紀錄,找出逃漏稅大戶,請他們善盡國民的義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