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案已內部通報 升官路線圖揭雙重身份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外界從鐵路系統內部通報中獲知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已經被內部通報,其問題既包括收受賄賂,也包括政治和個人道德問題,其中多項問題與山西女商人丁書苗有關。同時,也曝光劉志軍的升官路線圖。外界評論,從劉志軍的升官過程,可以一窺中共官場的內幕。劉志軍貪腐案內幕,也引發了輿論對中共畸形政治生態的口誅筆伐。

《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說,從劉志軍與丁書苗背後的個中關係得知,丁書苗涉案金額高達30億元人民幣,其中24億元為鐵路專案領域仲介費。

文章還說,在處理與丁書苗的關係上,劉志軍非常謹慎和巧妙。劉志軍與丁書苗關係密切,幫助丁書苗牟利,但本人很少直接拿錢,而是讓巨額的仲介費均趴在丁書苗的帳戶上,劉志軍囑咐丁書苗“一半不要動”。

因此,文章指出,外屆對劉志軍案的印象,劉志軍主要是作為一個受賄者,但往往容易忽略的是,他也是一個行賄者——為升遷和官位他需要打點更高級別的人。這正是中國官場的獨特生態鏈條——從眾多官員貪腐案例中會發現,落馬官員皆具受賄者和行賄者雙重身份,他們既是賣官者,又是買官者。

專門講述中國新權貴們神話般崛起或戲劇性栽倒故事的《官商竊國錄》一書中寫到:中國鐵道部權力甚大,別國是“國中有路”,中國卻是“路中有國” :幾乎凡是中央設立的黨政、司法、文化等機構, 鐵道部內都有一套,自成體系,垂直領導,其人事權、財權都不讓外人染指,鐵道部部長自然也就是一個極其難得的肥缺位子。

而那個實際上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劉志軍,卻成功爬上了這個肥缺位子,而且還在2008年成功連任,他的升官秘訣是什麼呢?

《官商竊國錄》介紹,劉志軍的第一次婚姻,是他飛黃騰達的決定性一步。劉志軍進入鐵道部門不久,在從事共青團基層工作時,得到鐵路分局黨委副書記的賞識,選中他作乘龍快婿。副書記離休時又向上級要求“培養”劉志軍。就這樣,他順利接替了其岳父的職務。

此後,深諳中國官場的各種潛規則的劉志軍借接待上級機關下來視察的官員之機,極盡溜須拍馬、行賄討好之能事,攀龍附鳳而博得官運亨通。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的話說,劉志軍要風得風的秘訣就是他把中共官場的潛規則“全力以赴”地用在了江澤民身上。

“知情人”說,每次江澤民乘坐專列到各地視察,劉志軍必定放下工作,全程陪同,親自落實旅行事務,保證萬無一失。劉志軍還假公濟私以“被兼併”的方式,把鐵道部,通訊局和鐵通公司的幾千億資產劃撥給了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的網通公司。

劉志軍被雙規後,鐵道部一位“知情者”稱,按照中共高層幹部人事安排的組織原則,新任部長先由原部長推薦。劉志軍當時並未受到前任部長傅志寰的青睞,在傅志寰的推薦中,劉志軍未在其列。但最終,劉志軍還是坐上了部長位子。

文章指出,“中國特色的官場生態讓身在其中任何一個環節上的官員都清楚,花錢可以買到升遷,或者要把事情搞定,必須用錢打點或擺平更高級別的領導。”

因此,文章認為,劉志軍為了升遷也需要打點更高級別的人。這不是個案,而是中國官場的“獨特生態鏈條”。

文章中還說,不論是作為受賄者的劉志軍,還是作為行賄者的劉志軍,其政治生命都嘎然而止。作為個案的劉志軍基本可以蓋棺定論,但是,劉志軍個人的終結,並不代表中共整個官場生態圈腐敗的終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