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挺黑人運動選手致歉 澳爭論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中央社雪梨20日法新電)澳洲已故田徑好手諾曼在1968年墨西哥市奧運領獎時,公開支持另兩名獎牌得主美國選手向著名「黑人權力」(Black Power)運動致敬舉動。他的事蹟今天成為國會提案焦點,這項提案要求政府為他後來所受的待遇道歉。

諾曼(Peter Norman)是墨西哥市奧運男子200公尺短跑銀牌,金牌、銅牌得主為美國選手史密斯(Tommie Smith)與卡羅斯(John Carlos)。史密斯和卡羅斯在頒獎台上,手戴黑色手套握拳高舉,抗議人權現況。諾曼則是配戴「奧林匹克人權計畫」(Olympic Projects for Human Rights)徽章以聲援。

澳洲議員李伊(Andrew Leigh)提案向諾曼致歉,「即使他多次符合參賽資格,澳洲政府依舊沒有派他出戰1972年慕尼黑奧運。也沒有即時認可他在未來種族平等上所扮演的強大角色」。

李伊在個人網站上寫道,國會將討論是否通過道歉案。諾曼在2006年因心臟病發逝世。

澳洲奧委會則駁斥懲罰諾曼的說法:「諾曼沒入選1972年奧運,和4年前墨西哥市奧運的舉動完全無關。」(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