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現身厄駐英領館陽臺發聲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訊】藏身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的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阿桑奇星期天現身發聲,他感謝厄瓜多爾給予他的政治庇護。而由於英國政府此前決意要將阿桑奇引渡到瑞典,阿桑奇未來的命運依然撲朔迷離。

我現在正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外,現在是上午11點半,許多媒體和阿桑奇的支持者已等待多時,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導,今天阿桑奇將在大使館外公開發表一篇聲明,但如果他真的走出大使館發表講話的話,就可能被嚴密防守在這裡的英國警察逮捕。

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阿桑奇藏身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2個月後,今天現身使館陽臺對媒體發表談話。這是阿桑奇2個月前進入使館內尋求庇護後,首度公開露面。

阿桑奇:「維基解密正在受到威脅,言論自由和我們整個社會的健康也是如此。」

先前維基解密表示,阿桑奇星期天將在大使館外發佈聲明。這引發各界揣測,他將遭到使館外的警力逮捕。而阿桑奇最終在使館內的陽臺上發聲,顯然是要避免遭到領館外大批英國警力的逮捕。

阿桑奇因為在瑞典涉嫌犯下性侵案而遭瑞典當局通緝,身在英國的阿桑奇對引渡進行了一系列上訴宣告失敗後,英國法院已裁定將他引渡瑞典。但阿桑奇兩個月前開始藏身厄瓜多爾駐英使館,並在16日獲得厄瓜多爾當局給予的政治庇護。

稍早阿桑奇的律師賈爾松(Baltasar Garzon)表示,阿桑奇的「鬥志高昂」。賈爾松是西班牙著名的維權律師,領導阿桑奇的律師團。

阿桑奇2010年利用維基解密網站,公開數十萬件機密外交與軍事電文,令美國及盟國大為惱火。星期天阿桑奇在陽臺上10分鐘的發言中還呼籲美國釋放因為泄露這電文而正在受到起訴的軍士曼寧。

維基解密網站今天敦促瑞典政府,保證不會將阿桑奇引渡到美國。

維基解密發言人拉芬森(Kristinn Hrafnsson)說:「如果瑞典當局毫無保留宣告,阿桑奇絕對不會從瑞典引渡到美國,會是協商結束事件的良好基礎。」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