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出現女出租車司機

【新唐人2012年08月17日訊】 (美国之音電) 在埃及,受經濟不景氣影響,數百萬人正在盡力尋找新的工作,以養家餬口。在出租車這個原本是男人天下的行業,也開始出現婦女的面孔了。

努爾是位單親母親,有三個孩子。她去年開上了出租車,因為她實在找不到其他工作。

埃及的女出租車司機屈指可數,而埃及的街頭犯罪活動不斷增加,這就使她們每天都面臨遭受騷擾的危險。

努爾說:“你必須時刻警惕著,這和開自己的車不一樣。當我接下這份工作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會面臨危險。不過,迄今還沒有發生甚麼會讓我放棄的事情。”

努爾的許多客人都是事先預定的,這通常比較安全,但她有時候也會在街頭挑選她認為安全的客人。

在這個傳統上完全是男人的行業裡,其他司機開始接受努爾了。

阿斯瓦尼說:“一開始,我們感覺有點彆扭,但現在我們看到,她非常能幹,她熟悉開羅的大街小巷。上帝保佑她。”

收工後,努爾和一些男司機在一個咖啡館裡玩“步步高”,這種景像在埃及這個低收入社區裡非常罕見。

雖然埃及街頭有了女出租車司機的身影,但許多人仍舊認為開出租車不是婦女應當做的工作。

努爾的熟人穆哈邁德:“從長遠看,這對努爾會很難。人們的確得找新工作掙錢,但開出租車還是不適合婦女。她們應當在條件比較好的地方工作,比如辦公室,而不是這種體力活。”

努爾說,通常阿拉伯男人不會同意自己的妻子做出租車司機:“一個阿拉伯男子寧可一分錢沒有,也不會讓妻子幹這個。如果我現在有丈夫,他絕不同意我做現在這份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