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社論促公平詮釋二戰史實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每日新聞」昨天社論說,年輕世代必須帶頭蒐集、保存戰爭紀錄,將置身戰爭的痛苦經歷透過記憶傳給子孫,同時面對日本二戰中對亞洲各國殘暴行為留下的負面記憶,以公平態度討論這項議題。

昨天是日皇昭和1945年8月15日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無條件投降的67周年紀念。日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和每日新聞都對此發表社論

三大報都談到近日占據新聞版面的主權爭議,在二戰結束周年紀念的脈絡下,討論歷史、當前外交摩擦與未來的關係。

每日新聞指出,竹島、北方四島分別在南韓、俄羅斯控制下,兩國總統也在近期蒞臨視察。另一方面,在日本沖繩縣轄下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則可能發展為重大議題。

社論說,日本在二戰中對亞洲鄰近國家造成巨大損失與痛苦,即使日本人想遺忘戰爭,各國民眾還是會將遭日軍暴行的經驗傳給子孫。主權爭議的後面,牽涉到對日本在二戰中暴虐的歷史詮釋。日本人應該在非自虐史觀下,公平討論這項議題。

朝日新聞昨天社論說,中國大陸派官方船隻巡邏尖閣諸島,時常進入日本領海,使關係緊張。

歷史和民族主義情緒也在中日釣魚台爭議中扮演要角,大陸教育民眾,中中抗日的光榮歷史。近年來中國崛起則使情況益形嚴重。

社論說,即便關係緊張,中日韓三國貿易關係緊密,觀光客往來絡繹不絕。南韓電視劇每天在日本播放,日本漫畫和通俗文化在大陸、南韓深受歡迎。

朝日新聞說,全球化一方面使各國人民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往來交流,卻也使各國更難在政治上處理競爭和經濟發展差距的問題。政治人物可以藉機將人民的不滿以指責外國的方式轉移,刺激民族主義情緒。

戰爭結束愈久,未親歷戰爭的中青世代就愈容易將各國歷史轉成為我所用的「故事」,之前戰爭中的敵國反而更難妥協、和平。

二戰結束後,東亞由於陷入冷戰,並未真正處理戰爭記憶與歷史問題。對各國人民來說,當前重點在承認歷史的基本事實,及加強對各國的相互了解。

「讀賣新聞」昨天社論則聚焦在竹島(南韓稱獨島)、北方四島和二戰從軍慰安婦這三項議題,表示俄羅斯和南韓都向國際廣為宣揚各自主張,東京當局應該對國內外詳細解釋這三項議題的歷史事實與背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