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內塔:巴基斯坦準備在西北發動攻勢

【新唐人2012年08月15日訊】 (美国之音電) 伊斯蘭堡 –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說, 巴基斯坦軍隊很快就會準備好對北瓦茨里斯坦邊界地區發動攻勢,這是人們期待已久的。據報導,北瓦茨里斯坦地區是跟基地組織有關聯的哈卡尼網絡組織的大本營。巴基斯坦的軍事官員對帕內塔的說法不做評論,政界領袖則表示,現在就說軍方是否打算髮動攻勢還為時過早。

 
長期以來,巴基斯坦一直頂住壓力,拒絕調兵遣將對付在北瓦茨里斯坦根深蒂固的哈卡尼網絡組織。 美國說,這些激進份子對北約軍隊發動跨邊界襲擊,煽動阿富汗境內塔利班的叛亂活動。
 
據說,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局長查布爾.伊斯蘭姆8月初訪美期間,對北瓦茨里斯坦發動攻勢是反恐會談的主要議題之一。 雖然會談的細節沒有公開,但是巴基斯坦和美國媒體得到的消息引起猜測說, 雙方在這個問題上更接近於達成協議。
 
巴基斯坦軍方否認這一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透露巴基斯坦準備發動攻勢,使這個問題爭議再起。帕內塔告訴美聯社,巴基斯坦陸軍總參謀長最近跟北約駐阿富汗部隊的美軍指揮官舉行會談時談到了巴基斯坦的計劃。
 
他說:"卡亞尼將軍表示,他們已經制定了派兵進入瓦茨里斯坦的計劃。我們的理解是, 希望他們在近期內採取這一步驟。我不能告訴你甚麼時候,但是我們得到的信息是, 他們準備很快採取行動。 “帕內塔說, 巴基斯坦軍隊發動攻勢,目標是巴基斯坦塔利班,而不是哈卡尼網絡組織。
 
*地方官員:無跡象顯示會有軍事行動*
 
跟北瓦茨里斯坦接壤的巴基斯坦西北省的政府官員說, 說軍方是否準備發動攻勢還為時過早。部落消息來源和當地官員說, 他們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軍方會在北瓦茨里斯坦採取行動。
 
分析人士認為地面的局勢更為複雜。 伊斯蘭堡的南亞戰略穩定研究所主任瑪麗亞.薩爾坦說,哈卡尼網絡組織在靠近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邊界地區頗有勢力。
 
她說:“哈卡尼網絡組織佔領的是跨邊界地區。如果採取軍事行動,雙方都要同意,才能成功。巴基斯坦是否會發動攻勢?我們會發動攻勢, 但在這件事情上, 要有一個集體決定。 這必須是一個大的軍事行動, 這意味著北約成員國、美國和巴基斯坦都要參加。”
 
前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分析人士哈桑.阿斯卡裡.尼茨偉說, 邊界地區脆弱的政治形勢可能會使巴基斯坦軍方不願開闢新的打擊激進主義戰線。
 
他說:"如果對北瓦茨里斯坦發動進攻, 巴基斯坦的政策就會有大的改變,因為他們還沒有贏得其他部落地區的戰鬥。如果再加上一個新的部落地區,任務就加重了,他們很難控制北瓦茨里斯坦,那是一個最難對付的部落地帶。”
 
批評人士認為,由於巴基斯坦跟哈卡尼等叛亂組織的歷史關係,政府不會把這些激進份子當作攻擊目標,巴基斯坦希望他們在外國軍隊撤出阿富汗之後成為巴基斯坦在當地的盟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