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秘書:政局微妙 憶胡耀邦文章被刊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由於當年六四事件,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在大陸媒體「消聲匿跡」23年,然而。近日《炎黃春秋》竟然署名刊發一篇鮑彤回憶胡耀邦的文章。鮑本人對大陸媒體敢實名刊出他的文章感意外,認為「事情很微妙」,可能與當前政治形勢有關。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炎黃春秋》刊登了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的文章。文章全文1700字,主旨是駁中共中央保健局前局長王敏清早前發文回憶1989年4月8日在中南海懷仁堂搶救胡耀邦的經過,鮑認為王的陳述與事實不符。不過,文章是以「讀者來信」刊出,且在目錄中沒無顯示。

對於當局為什麼突然允許發表鮑彤的文章,鮑彤表示:「我自己也搞不懂為甚麼。」

8月13日,鮑彤在接受《蘋果日報》電話查詢時說,他數月前曾向雜誌寄出稿件時,並不指望能發表,因他明白自己是在大陸是「一個字都不能登」的敏感人物,「現在《炎黃春秋》登了。他認為,這不取決於某個人,而取決於形勢。

《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鮑彤文章意外被解禁,一方面是因為中共高層現在正齊聚北戴河為十八大人事安排展開最後爭鬥,目前中國政壇風雲詭異;另一方面也與薄熙來被查辦有關係。

文章說,鮑彤與當前的薄熙來的政治立場完全不同,前者是改革派的代表,後者是極左派的代表,但相同的是同樣成為當局的禁錮對象,既失去言論自由,也被微博、百度列為搜索的屏蔽對象。

因此,文章指出,無論自由派,還是極左派,只要他們的言行被中共主政者視為踏入禁區,結局就是一樣的:從言論禁絕到人身禁錮,難以倖免。

鮑彤當年被控洩露國家秘密罪、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囚7年,文章認為是政治檢控,而刑滿獲釋後,鮑彤仍長期處於被軟禁狀態,毫無自由可言,擺明黨治大過法治。

文章認為,鮑彤今次可以發表文章,不代表中共高層對平反「六四」有進一步的動作,不代表自由派的言行得到解禁。因此,輿論更期待鮑彤真正解禁,期待《炎黃春秋》不被秋後算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