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義應以國家資產擔保公債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13日專電)芬蘭總理卡泰寧建議,為了化解經濟危機,義大利應該把國家資產當做主權債券的擔保,而不是低價出售珍貴的國家資產。

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卡泰寧(Jyrki Katainen)在接受德國「明鏡」(Der Spiegel)週刊訪問時表示,義大利應該仿效芬蘭,使用國家資產當做擔保,以降低主權債券的殖利率,而不是在最艱困的時刻低價出售珍貴的國家資產。

卡泰寧說,當芬蘭使用國家資產擔保主權債券,在短短的時間內,政府省下的支出,已經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0%。

總而言之,以國家資產當擔保,是降低公債信用違約交換價差(CDS spread)強而有力的工具。

卡泰寧指出,在6月底的歐盟高峰會,以及義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8月初訪問芬蘭時,他已經多次提出這個建議,可是義大利並未採納。

此外,卡泰寧重申,他反對授與銀行執照給即將上路的「歐洲穩定機制」(ESM)。

他解釋,一旦歐洲穩定機制有了銀行執照,不再受限於資金規模,這會讓紓困機制的負擔大增,甚至失去公信力。卡泰寧說,歐洲要走出危機,不能只靠一些騙人的把戲。

為籌措財源,上週義大利政府宣布,將出售350處公有不動產。據估計,總市值為15億歐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