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前秘書破禁 刊文揭胡耀邦發病真相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在最新一期《炎黃春秋》撰文,講述89年4月他目擊胡耀邦在政治局會議發病搶救的過程。據悉,當局早在「六四」之後,就已經明確禁止鮑彤在國內發表任何文章,這次的刊文,令外界驚呼鮑彤已經「解禁」,甚至連鮑彤的兒子鮑樸也感到驚訝。而在目前中共政局極其微妙的敏感時期,刊文就更加引人猜測。

鮑彤胡耀邦發病真實過程

鮑彤近日以讀者身份在由中共退休官員所辦的《炎黃春秋》雜誌發表《我所目擊的胡耀邦發病經過》文章。

鮑彤在文章中首先表明,《炎黃春秋》2010年第2期刊登王敏清局長的文章《我參与了搶救胡耀邦》,所談到的當年胡耀邦發病和搶救經過與事實有相當出入。作為當年耀邦發病現場的目擊者之一,鮑彤認為有必要糾正,對這一歷史瞬間的事實加以釐清。

鮑彤刊文說:89年4月8日上午九時,政治局在中南海懷仁堂開會,聽取教委黨組關於教改的匯報。胡耀邦坐在橢圓桌這頭,主持會議的趙紫陽坐在那頭。鮑彤列席會議則坐在後排,他的位置距離胡耀邦僅3、4公尺。

會議剛開始,胡耀邦在座位上,一邊捂著胸口,一邊向趙紫陽揮手說,自己不太舒服,要請假,趙紫陽問:「你是不是心臟有病?你如果有心臟病,現在千萬不要站起來。」

隨後,趙紫陽立即叫人找醫生。並詢問誰有心臟病急救藥?此時的胡耀邦已經疼痛得說不出話。政治局委員江澤民猶豫了一下,說他自己有,但是不會用。一位工作人員說他知道,但是,至於藥是不是給胡耀邦服用了,鮑彤說,這個他就不清楚了。

中南海保健醫生護士帶著儀器藥物很快趕到並馬上投入搶救。為保證對胡耀邦全力搶救,趙紫陽把開會地點移到勤政殿。並安排溫家寶主持搶救工作,有什麼情況隨時報告。會後,趙紫陽詳細的詢問了搶救的情況,並叮囑儘快轉送醫院。

糾正不實之處 還原歷史真相

前中央保健局長王敏清曾發文表示,「1989年4月8日中午12點15分, 我……突然接到中南海打來的電話,說『胡耀邦病倒在懷仁堂』」之後,立即乘車趕往中南海,參加了搶救胡耀邦的過程。」

鮑彤說,對於作者的身份,自己不是很清楚。僅就其上面敘述的經過來看,至少他沒有參加那個「全過程」。因為,耀邦發病的時間,不是中午12點前後,而是比作者得到通知的時間早了兩個小時甚至更早一些。

王敏清還說,從未見過有高層領導人在搶救現場指揮的說法,鮑彤則強調,當時政治局全體委員都在場,和他同坐在後排的芮杏文、閻明複、溫家寶等列席人員都看到了,可以證明,大家都非常關心胡耀邦的安危。

鮑樸驚訝 指監控無放鬆

1989年「六四」事件中,鮑彤被撤職,並於5月28日在北京被捕。胡耀邦最後在1989年4月15日逝世,學生悼念他的活動最終演變成「六四」事件。

1992年7月,鮑彤因泄露國家秘密罪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兩項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1996年5月,鮑刑滿釋放。此後,鮑彤一直生活在軟禁中。

由於身分敏感,鮑彤的文章披露之後,引起大陸網友的關注,並臆測是否傳達某種政治訊息。

鮑彤之子鮑樸則對香港《明報》表示,當局在「六四」後已經明確禁止鮑彤在國內發表任何文章,而監控並無任何放鬆,雖然是以「讀者來信」的形式,但是,的確是署名「鮑彤」本人而不是「口述整理」之類,他也感到非常驚訝。

據悉,1980年開始,鮑彤擔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的政治秘書,后又兼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委員、副主任等職。1987年,在中共十三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任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