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 週末達高潮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訊】(中央社巴黎10日法新電)天文學家今天指出,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本週末將達到高潮。英仙座流星雨被稱做「聖勞倫斯的眼淚」,用來紀念殉道的基督教聖徒聖勞倫斯。

只要天空無雲,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可望成為超越平均水準的奇觀,特別是月亮漸缺、處於弦月階段時,月光的影響相對較少。

英仙座流星雨來自彗星史威夫特-吐德(Swift-Tuttle)每130年轉入太陽系時散發的塵粒,當它靠近太陽時,這些塵粒沉積在地球軌道上。

地球繞著太陽運行時,這些塵粒以每秒約60公里速度衝入大氣層,燃燒出一道道光痕。

偶爾可以看見較長、較明亮的光痕,那是豌豆或彈珠大小的彗星殘渣。

根據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sation),英仙座流星雨最佳觀測地區在北半球,格林威治時間12日1200至1430間應會達到最高潮。

聖勞倫斯是早期基督教的執事,西元258年被羅馬人折磨至死。聖勞倫斯紀念日是8月10日,和英仙座流星雨出現時間相近。(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