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摔倒靠老外扶 體制所致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訊】中國人情冷漠到甚麼程度呢?最近大都會上海發生老人摔倒在路上,頭上還留著血,許多路人只敢圍觀不敢上前攙扶,最後是一名路過的外國女孩哭著將人扶起。評論人士認為,並非中國人心冷漠,而是司法腐敗,導致民眾為了自保,不敢輕易救人。

近日一名大陸記者朱晨在微博上披露,上海新華路和淮海西路路口,發生老人摔倒仰躺在馬路上,頭流著血爬不起來,圍觀路人卻沒人敢伸手扶人,後來一個路過的外籍女子看到急哭了,扶起老人後還用白絨巾給老人按住傷口。

網友:「最近幾年呢,它因為法律上出現一些判例,就是說,當人做好事,去扶了老人以後,反而被說成把老人給碰傷的,然後導致索取巨額賠償。讓做好事的人又流血,又流淚。然後迫不得已,很多人就在這種事情上,就選擇了明哲保身,就不再去做好事了。」

朱晨說,當時他也是圍觀者之一,路人當時雖然沒人敢伸手援助,但是很多人都幫忙撥打了120,只是救護車半個小時才到。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我們知道中國現在的司法體制呀非常的敗壞,像有的法官他直接就說,不是你撞的你為甚麼要扶呢?這就是說他已經不是一個正常人那種,有良心人的思維方式。作為執法者你是這樣去判斷事務的,你說這些人他怎麼敢去做善事,去見義勇為呢。 」

大陸曾經發生多起民眾見義勇為反遭索賠的案例,例如2006年南京市民彭宇攙扶一名被人撞倒的老太太,事後反而遭控告索賠4萬5000元;湖南日前也有一名魚販救人卻遭索賠20萬元,結果魚販自殺。

中共衛生部去年還頒布「跌倒老人攙扶指南」,要民眾見跌倒老人不要急著扶起,要按不同情況處理。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