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考駕照 準備趴趴走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訊】(中央社加州巴沙迪納10日路透電)從地球飛行逾5.63億公里登陸火星的「好奇號」,終於快考到駕照,可以在火星趴趴走了。

加州的任務控制人員會在接下來4天幫好奇號安裝新導航軟體,讓它自由探索火星表面。

6輪核動力探測車好奇號大小約等同1輛小跑車,記憶體容量比一般手機還小,能事先安裝的軟體很有限。

好奇號腦中先前安裝的導航系統,是專門用來進入火星大氣層、下降和著陸用,讓好奇號這週稍早順利降落在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

在飛往火星路上時,控制人員就已經上傳新版軟體至好奇號。這項軟體設計讓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工程師順利駕駛好奇號,讓它在科學任務期間可操控機器手臂、運用電鑽、收集採樣、清除塵土和執行其他任務。

好奇號資深軟體系統工程師希奇(Benjamin Cichy)今天在洛杉磯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告訴記者:「好奇號天生就是趴趴走的料。新軟體能讓它到處跑,伸展筋骨。」

整套新軟體將安裝在「好奇號」主機,並同時備份。

升級軟體安裝結束前,必須暫停其他一切活動。好奇號登陸火星第5天,預計於加州時間今晚開始安裝新軟體。(譯者:中央社陳禹安)10108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