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掀波 柬召回駐菲大使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0日專電)由於撰文在菲報抨擊菲律賓在南海議題上「玩弄骯髒政治」,柬埔寨駐菲大使瑟利通(Hos Sereythonh)將打包回柬埔寨。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上午在記者會說,他接獲柬埔寨外交部的通知,稱柬埔寨駐菲大使瑟利通將於17日離開菲律賓。

瑟利通於7月30日投書菲國英文大報「菲律賓星報」,抨擊菲律賓及越南就南海主權爭議,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第45屆區域論壇上強推「東協共同立場」、挾持「聯合公報」。

這篇題為「有共識才有公報」的投書,還指責菲越玩弄「骯髒政治」,立場「毫無彈性與協商空間」。

羅沙里歐說,瑟利通的調離「完全不會」影響菲柬雙邊關係,菲律賓尋求與柬埔寨建立更健康的雙邊關係。

被問及柬埔寨大使是否自願調離時,羅沙里歐答稱,「我不認為一名大使可以依自己的意願調職。」

在瑟利通的文章見報後,菲國外交部多次召喚他到外交部說明,但他一再稱病,只派副手出面。

菲律賓和柬埔寨同為東南亞國家協會會員國,但在政治態度上,菲國傾向美國,而柬埔寨則親近中國大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