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案庭審 網警出擊 現場特警林立 (組圖)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谷開來謀殺案接受審判的消息公布后,逾百名中外記者蜂湧而至,但除了早被安排的媒體記者外,許多記者被拒諸門外,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周圍更是警衛森嚴,同時中共網路加強對相關人士姓名的審查。大陸微博一度出現異常,發布框消失,轉發數和評論數無法查看。

谷開來出庭 特警林立

《自由亞洲》報導,9號,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涉嫌殺人案開案,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門外,清晨開始已保安森嚴,逾三百名穿著制服和便衣警察在場戒備,部份手持攝錄機向著記者等人拍攝。十多輛警車停泊在法院附近,警察也封鎖附近的馬路,不準車輛進入封鎖範圍。

逾百中外記者冒雨前來採訪,但被當局以沒有空餘座位為由,拒絕入庭旁聽。也有市民說,提前幾天來到合肥,也一樣領取不到旁聽證。

多家媒體均稱,原本預定入住的酒店以無法掃描護照為由拒絕記者入住,並指明必須入住天鵝湖大酒店,經了解是當局刻意安排的。

谷開來早上6時多由囚車押解到法院,但未見其家人出現。合肥市政府委派替谷開來辯護的律師,以及兩名英國外交人員也前先後到達法院,但沒有回應記者提問。兩名薄熙來的支持者特意到法院外聲援,並高唱紅歌,隨後被警察帶走。

中共喉舌《央視》9號下午4點45分簡短報導谷開來的案件,但報導中沒有谷開來以及張曉軍等被告在法庭上的案情陳述,只有記者以旁白說明,說兩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責。

谷開來出庭 新浪微博發布框消失

肥開庭期間,大陸微博,短時間出現異常,發布框消失,用戶差不多有一個小時無法留言或發送消息,轉發數和評論數無法查看。

同時大陸各大微博網站和論壇貼吧相關名詞也受到審查,除了薄熙來、谷開來、海伍德等相關人士的名字,瓜瓜的媽、薄瓜瓜等字眼也遭到審查。有些網民用古太太或」G」 來代替,但只要是涉及「薄熙來」、「谷開來」等字眼的留言,很快即被刪除。

到百度貼吧搜索相關名字,也顯示「抱歉,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暫不開放。」許多網民說, 他們無法在新浪微博上轉發任何有關谷開來被審判的消息。

新浪代表拒絕就停運原因發表評論。 新浪微博則在網上發布消息說, 可能是技術故障:「目前用戶的部分微博輸入欄無法顯示。這些問題正在緊急修理。」

根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的統計,中國網路上原本有數以百萬計的貼子,驟降到只剩幾百條。

「記者無國界」約翰比爾告訴《美國之音》,薄熙來和谷開來的案子從一開始就被嚴重審查。這隻是中共嚴重網路審查的癥狀的一部分。

他說,68位中國網民身陷監獄當中,這使中共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博客監獄。他還強調,不只是大批的網路警察對中國自己的公民進行審查,中共也正在進行網路戰爭,並且在近期曾宣稱擁有4萬人的網軍,在網路上進行各種宣傳以及反宣傳的工作。

中共網警強大網路審查系統,也受到西方媒體注意,今年3月「記者無國界」以限制言論自由或是限制網際網路使用為由,公佈了2012年「網際網路的敵人」的國家名單,中國被列為「網際網路敵人」之一。

8月8號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訪問哈佛大學定量社會科學研究所的所長加里金,他說,中國擁有全世界最精密的審查系統,估計網警的數量在2萬到5萬人之間,而中國網路上大約13%的帖子都受到審查。

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中國網警的審查重點,不僅是網民對中國政府的批評,更是為了阻止群眾力量的結合。

美國國會參議院曾在去年2月份公佈的一份報告中狠批國務院推倒中共「防火長城」的工作不力;今天美國政府出資研發突破網路封鎖的運用軟體,藉助網路「翻牆」技術協助言論受鉗制地區的民眾推動言論自由,預定在明年初正式啟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