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爾:英國恐公投退出歐盟

【新唐人2012年8月9日訊】(中央社柏林8日路透電)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對德國媒體表示,他「十分擔心」英國可能透過公投退出歐洲聯盟,特別是如果英國在缺乏民主正當性的情況下,讓渡太多權力給歐盟。

英國撤出歐盟的想法一度被認為是天方夜譚,但在發生歐債危機和歐元區可能形成更緊密的政治聯盟後,英國政壇部份高層人士認為,此刻應該調整與歐盟的關係。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7月表示,英國即刻針對是否退出歐盟舉行公投的主張,是個「十分正大光明的想法」。民調顯示,若舉行公投,多數英國民眾會支持退出歐盟,但卡麥隆說,他絕不會呼籲民眾支持「撤出」歐盟,因為喪失歐盟會員身分不符合英國利益。

布萊爾向「時代」週報(Die Zeit)表示,歐元區危機明顯將為「歐盟權力帶來極大改變」。他說:「在這問題上,我十分擔心英國會以公投決定拋下這一切。」

根據預定明天刊登的訪問德文全文,布萊爾在訪問中表示:「如果英國必須讓渡更多權力給歐盟,那麼民主正當性也應該相對提升。英國在這件事情上需扮演更強大的角色,因為在歐盟機構和各民族國家之間需要有個平衡。」

「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製造出像歐債一樣嚴重的政治危機。人民不會願意放棄民族國家(的地位)。」(譯者:中央社陳禹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