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萊:下半年通膨率為2%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8日電)巴克萊銀行今天發布最新台灣市場評論,維持下半年通膨率預估值為2%的看法,且認為由於出口前景疲軟,中央銀行9月份調降利率的可能性升高。

巴克萊認為,行政院主計處6日公布「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受到天災影響導致蔬果價格上揚,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上漲2.5%,較先前預估值2%高;核心物價指數年增率(不含水果、蔬菜、魚類和能源)亦上漲1%。

巴克萊認為,6月和7月的颱風已經造成農業損失,估計未來幾個月通貨膨脹的壓力仍會持續。

近一步分析,巴克萊認為,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上漲有兩大原因。首先是天災影響使農作受損,食物價格隨之上升,上漲6.3%,其中蔬菜及水果分別上漲33%及20%。

另一個原因為國際油價的上升及電費調漲,導致家用電費上漲4.5%,國內汽油價格也小幅上漲。

受到全球原油、基本金屬等商品價格下降影響,台灣7月份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維持在-1.7%。巴克萊認為,躉售物價指數的下滑,並不會減緩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的趨勢。原因在於台灣的能源價格受政府管制,加上12月是另一波用電高峰。

此外,台灣氣象局預期今年下半年將有頻繁風災,可能影響食物價格波動。因此巴克萊仍維持先前看法,預估下半年通膨率為2%,高於上半年的1.5%。

巴克萊觀察,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為-0.16%,低於市場及巴克萊先前預估值。巴克萊指出,經濟成長率下滑原因有二,一是石化業產能供給中斷、個人電腦(PC)出貨量下滑,導致製造業產值下滑。

二是營造業疲弱及金融業影響,導致服務業遲滯不前,再加上台灣外部及內部需求持續減緩。巴克萊已將台灣2012年GDP預估值由3%下修至1.7%,並預期台灣央行9月理監事會議調降利率的可能性將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