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3週年 馬:防救災進步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八八水災3周年,對當時不幸往生民眾表達悼念,並強調在那一次大風災中學到許多經驗與教訓。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兼任黨主席的馬總統說,從八八水災(莫拉克風災)中,學到了非常多的經驗與教訓,過去這幾年災害防救有相當多的進步。

尤其預防性撤離已經變成防災的標準作業程序。總統說,這次蘇拉颱風,15個縣市共撤離了1萬2000多人,是有史以來縣市動員最多的的一次,「可見每一縣市只要看到情況不對,馬上就撤」,可以減少許多可能的傷亡。

總統說,八八水災後也出現官民合作的重建模式,包括慈濟功德會、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等民間團體,由政府取得土地,民間出興建費用,合作興建永久屋;政府負責做好聯外道路、水、電,並排除法律上的限制。

「料敵從寬、禦敵從嚴」;「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總統希望透過經驗傳承,發展出這些觀念,在未來災害來時,做好相關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