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鱷魚動手術 遊客圍觀驚呼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8日電)台南市1家動物園中飼養的大鱷魚因牙齒旁長出不明肉芽組織,飼主今天請獸醫師以手術切除。在鱷魚大嘴上動刀的場景,引來不少遊客好奇圍觀。手術約1小時,順利成功。

飼主邱錫河表示,被他和遊客封為鎮園之寶的大鱷魚「小河」,今年28歲、身長5.8公尺、重1250公斤。

邱錫河說,今年初他發現「小河」的3顆牙齒旁長出不明肉芽組織,且有愈來愈大趨勢,上午請大灣動物醫院院長王坤銘動刀切除,當做送給早已子孫滿堂的「小河」一個父親節禮物。

王坤銘先以針筒在鱷魚嘴上注射麻醉藥,再以電刀慢慢將肉芽燒灼切除,過程中鱷魚數度試圖躲開電刀,大嘴晃動、開合。王坤銘一邊進行手術,還要一邊注意鱷魚的動態,以免被咬傷。手術經過約1個小時順利完成,邱錫河馬上準備6條大型虱目魚,送進鱷魚的大嘴,加菜鼓勵一下。

王坤銘表示,去年這隻鱷魚的嘴巴上長出腫瘤,也是由他操刀切除。替大鱷魚動手術,雖有危險性,但這隻鱷魚算「很乖」,邱錫河也全程在一旁警戒,心情不致於太緊張。

他說,鱷魚牙齒旁的肉芽組織可能是口腔清潔不完全、或是外力碰撞等因素造成,詳細原因要檢查肉芽組織的切片後才能斷定,但希望邱錫河要常幫大鱷魚刷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