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城市逢雨成澤國 禍根在於體制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繼北京7.21雨災之後,近日,素稱“天下第一關”的山海關又在暴雨中變成一片汪洋,秦皇島市多地區發生嚴重內澇。但同樣的暴雨,江西贛州卻得益於宋朝建成的排水溝免於水患。評論指出,大陸眾多城市遇雨成災,是中共當局急功近利、追求面子工程造成的。

近日,受颱風影響,河北秦皇島連降暴雨,市內海港區和山海關區出現嚴重內澇,房屋車輛被淹,京哈線70餘列車停運。

但江西54個縣市遭遇大暴雨時,贛州市受益於宋代的“福壽溝”排水系統,沒有一輛汽車泡水,和大陸眾多城市“逢雨即澇”的局面形成鮮明對照。令人不由得深思:“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

原四川地礦局教授級總工程師範曉認為,當局在城市建設規劃中,不是按照城市本身的發展、或民眾生活的需求來考慮問題,而是急功近利、追求表面的政績。下水道的建設投資很大,埋在地下看不見,被稱為“城市的良心”。

範曉:“這當然與我們整體體制是有關的,因為一屆政府、一屆領導他關心的是在他擔任這幾年之內,儘快的取得一些經濟上的效益,而並不會去考慮長遠的、適合城市發展的、一些基本的應該做的事情。”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也指出,在專制獨裁的機制下,當官的都想撈一把,撈得越多越好。

孫文廣:“中國當官的他只講形象工程,面子好看,他不管多少年以後的事情。共產黨還有一點,就是對過去的官員一般都不太追究。”

有些網友感慨地表示:“以前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現在是前人作孽後人買單。” “這都是貪污腐敗的結果,到處都是豆腐渣工程,黨國特色!”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