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急速冷卻密技 餐飲業好幫手

【新唐人2012年8月4日訊】炎熱的夏天,冷飲店生意興隆,剛煮好的高溫食材如何快速降溫是業者面臨的一大難題,也是食材保持口感與新鮮的關鍵。台灣食品機械業者開發出了高效能急速降溫設備,既節省能源又方便操作,一起來了解。

69 68.5 67.5 67 溫度就像溜滑梯快速下降,一桶八十幾度高溫的綠茶冷卻到十八度只要18分鐘。

食品機械公司業務部經理田兆妲:「這是一支一支的導能管,它就像這樣,下面是食材,熱就是這樣子上來,藉由導能管上來到這個水箱之後,它裡面就是自來水,自來水會把熱能帶走。」

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謝金展:「最主要的核心技術在這支管子,它結合了不銹鋼和鈦的原理來做,最大的特色就是說它從A點到B點,可以以很快的速度傳導上來,所以它是一個很好的導體。」

為了想將冷氣機排出的熱量回收變成可再利用的熱能,這樣的發想讓謝老闆開發出高效能的導能管,不必使用壓縮機,不需要任何動力,就可以達到多臺冷凍庫的冷卻效果。

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謝金展:「它的耗電量跟一臺筆記型電腦一樣,這一臺大概就等於九十坪的冷凍庫熱交換能力」

一般冷飲業者傳統方式多是用冰塊、吹電扇,或是自然常溫來降溫,但時間一長,容易影響產品品質。

飲料業者店長周登華:「一般來講都會使用冰塊,可是冰塊有個壞處就是裡面有大量的生菌,用這種物理原理急速降溫,可以保持茶鹼釋放的比較緩慢,丹寧酸釋放的沒有那麼多,這樣茶的生鮮品質條件會更好,喝起來更順口,用這種機器急速降溫的結果,它會把它變成冰的,然後在運作使用上會比較安全。」

炎炎夏日,冰涼飲料最受歡迎,節能省時又保鮮的降溫設備,或許可以為冷飲業者創造更大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姜紀美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