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居民王艷入境深圳受阻

【新唐人2012年08月04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香港居民王艷到深圳訪友在羅湖口岸入境受阻,大陸警方對其進行人身控制。分析人士認為,各地限制敏感人物進入中國內地,可能同北京全面限制和清理滯留外地上訪人員,為中共十八大召開營造良好氛圍有關。

 
*受阻過程*
2012年8月3號傍晚,香港居民王艷向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投訴,指責深圳羅湖口岸中方出入境管理人員阻止其入境。王艷對美國之音說:“今天(8月3號)下午六點二十,我和一個朋友到深圳去玩,結果在羅湖口岸被扣留。身份證和回鄉證被口岸邊防人員拿走,同我一起出境的香港朋友已出境,但是還是被找了回來。結果把她也被扣留了四十分鐘。”王艷說,被拘期間她的手被中方邊防人員倒背,令其身體不適,為此她後來去香港醫院進行檢查。
 
*朋友作證*
隨同王艷前往深圳的香港朋友名叫談飛飛,她向美國之音證實了當時的大體狀況:“我和女兒當時已經過了羅湖關卡,在深圳那裏等王艷。但是王艷過關時,那裏的機器就一直在嘟嘟地響,使她過不了關,結果大陸公安就把她帶到詢問室那裏,扣了她的證件,並且把她的反扭起來。”
 
王艷說,8月3號她在羅湖最終沒能通關進入深圳,羅湖口岸邊檢人員令其原路返港,後被香港口岸方的警員接回。她說,此次前往深圳只是會見湖北家鄉來的朋友,並不是到北京上訪。受羅湖口岸當局如此待遇,令其疑惑和不快。她回憶說,以前也曾發生過阻止其入境,沒收回鄉證的類似事件,不過並非每次入境內地受阻。
 
王艷回憶說,現場將她制服的是044582號中方警員。美國之音記者再三核實到底是羅湖口岸哪個執法部門對她實施扣押。她更正說,應是羅湖口岸深圳方負責出入境證件檢查的單位,而不是先前所說的羅湖海關人員。
 
*王艷其人*
王艷,香港居民,因位於湖北襄樊家鄉的土地財產問題長期上訪北京,狀告湖北省地方政府。在北京她多次到中南海希望向胡錦濤主席陳情,後被府右街和右安門等派出所收容遣返。由於她是北京上訪戶中為數不多港澳居民,其案情和動向經常引起媒體關注。
 
*黃琦解讀*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說,對王艷的限制顯然是為中共十八大營造氣氛,天網幾天前已報導了一系列北京清除上訪人員的動態消息。他對美國之音說:“情況是上面不允許王艷前往中國大陸,這是上面領導安排的,不是海關人員或者警察個人別出心裁,阻止王艷前往中國大陸。當局為了十八大用了很大力度搞維穩,不讓那些以前有上訪經歷的朋友們進入中國大陸,甚至北京。”
 
王艷對美國之音說,這次羅湖口岸受阻事件尚未結束,她將為此請求會見香港立法會有關議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