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不應該過多解讀葉詩文事件

【新唐人2012年8月4日訊】正當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各項賽事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時候,與中國奧運軍團有關的兩則新聞似乎蓋過了其他所有的比賽新聞。其中一則新聞與在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打破世界記錄中國游泳女選手葉詩文有關。

葉詩文打破世界記錄後,一些西方媒體和體育評論家將葉詩文的超常發揮提出質疑,也有人暗示這是服用興奮劑的結果。另一則新聞則與中國女子羽毛球隊的兩名選手于洋和王曉理有關。這兩名選手被奧委會裁定故意輸球,有違體育道德,因而被取消比賽資格。

這兩則消息都在關心中國體育運動的人們中引起了巨大的反響,而且國內外媒體就這兩則新聞所展開的討論,遠遠超出了體育賽事的範圍,儼然已經成為一個政治問題。尤其是葉詩文事件引起的爭議更大。不少中國人認為西方媒體對葉詩文的比賽成績提出質疑沒有根據。他們的觀點是,當西方游泳運動員過去創造出類似的優異成績時,西方媒體的態度絕然不同。當時表達的是一片叫好聲。在這些人看來,對中國運動員優良成績的質疑態度表現了西方媒體的偏見,有的人甚至提到了「種族歧視」的高度。

我們應該用平常心對待一些西方媒體的質疑。有人認為,最先提出質疑的是英國廣播公司奧運電視直播的主持人克萊爾。事情的經過是,7月28日,當克萊爾在現場目睹葉詩文以4分28秒43的新世界紀錄加冕奧運冠軍後,立即向BBC評論嘉賓、前英國游泳名將馬克-福斯特發問:「馬克,當一名游泳選手的速度突然比往常快出許多時,其中該有多少問題需要回答啊?」馬克回答道:「要知道葉詩文現在才16歲,當你年輕氣盛的時候,你是會做出一些驚天動地的事兒來。這一切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應該說,克萊爾和馬克在電視直播現場的這一問一答,都非常的職業化,也並非不公正,更談不上有什麼種族歧視的色彩。尤其是,人們不應該忽略以下幾個重要的事實:一是葉詩文的成績比她自己過去的最好成績提高了5秒多;二是葉詩文最後50米自由泳僅用28秒93,超過此前奪得男子400米混合泳冠軍的羅切特的29秒10。羅切特本人也說:「我們一直在談論這事兒,這太讓人印像深刻了,而且她還是個女選手。她速度太快了,要是和我比,說不定她能贏!」美國男隊游泳教練則說:「游得太棒了!這種事當然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應該說,這些評論以事實為依據的,合理的。當然,筆者也注意到有人質疑葉詩文的成績是否與服用興奮劑有關。例如,有一位中年男者在記者招待會上直接向葉詩文發問,要求也回答是否服用興奮劑,葉詩文當場給予了堅決否認。其實,即使是這樣的直接質問也並非不公平。對一個運動員的超乎尋常的表現,有人表現了質疑,他有權公開自己的質疑;同時被質疑的人也有公開的表達自己觀點的機會和權力。只要我們用平常心來看待這件事,是不應該作出過多的解讀的。如果有人硬是想有更多的解讀的話,也不妨看到,除了有些人的偏見之外,葉詩文被質疑服藥,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在為中國游泳隊過去爆發出的服用興奮劑醜聞買單。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