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增多 非老男人專屬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攝護腺癌躍升為台灣男性的第6大癌症,不少患者在排尿困難等症狀出現後,就醫才發現晚期攝護腺癌,臨床醫師發現這種癌症未必是專屬老男人的癌症。

69歲的黃先生6年前診斷出攝護腺癌,他以為攝護腺癌是高齡老人才會罹患。台中榮民總醫院攝護腺中心主任歐宴泉還曾診治過38歲的病患,患者一度誤以為是痔瘡。

衛生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民國98年比97年罹患攝護腺癌人數增加410人,成長幅度超越女性子宮頸癌的71人。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延驊觀察,大約3成患者發現時已是4期攝護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易與良性攝護腺肥大混淆,是患者疏忽的主因。

張延驊今天召開記者會建議,年滿50歲的男性應每年接受肛門指檢與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的檢查,當肛檢發現疑似硬塊或PSA數值高於4時,應進一步接受經直腸攝護腺活體切片,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張延驊說,1、2期的早期侷限性攝護腺癌,採取放射治療或微創手術切除是可以治癒的。

晚期攝護腺癌主要採取「男性激素去勢療法」,張延驊說,即睪丸切除手術與口服抗雄性素治療,荷爾蒙抗藥性者,可藉由化學治療減輕痛苦,第一線紫杉醇化療藥失效患者,現在多了第二線的紫杉醇化療新藥,延續生命。

歐宴泉表示,攝護腺癌轉移到骨盆腔的淋巴結及全身骨骼,採用第二線化療藥物組合,可減少30%的死亡機率,平均存活期15.1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