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緬甸將成全面合作夥伴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2日專電)美國駐新加坡大使海大衛今天表示,美國希望緬甸持續改革,相信短時間內,緬甸將會成為美國在民主和人權等議題上的合作夥伴

海大衛(David Adelman)是應邀在第五屆東協和亞洲論壇中發表演講,作了上述表示。

他說,美國定下重返亞洲的目標,其一做法就是和緬甸改善關係,包括放寬投資限制、指派駐緬大使等。

緬甸向世界敞開大門,商機無窮,海大衛表示,他在未來2周內將和新加坡美國商會前往緬甸尋找投資機會,「美商有極大的意願想去緬甸做生意」。他預期這次可做成上百筆生意。

不過海大衛也指出,儘管緬甸開始進行改革,例如釋放政治犯、讓昂山素季進入國會,政治改革卻還不夠完整,美國也擔心投資環境不夠透明以及緬甸軍方在經濟活動中扮演的角色。

他說,緬甸很多天然資源位於少數民族所在地,如果開發恐怕影響他們的權益,因此緬甸政府應該加強投資環境的資訊透明度,讓外商可自行判斷投資風險和機會。

海大偉說,儘管美國經濟制裁的法令還沒完全放寬,美國還是會充滿熱忱但小心地前進緬甸,目標是結合緬甸人民和政府。

緬甸企業祐瑪戰略控股公司主席潘繼澤說,很多人擔心緬甸的改革只是假象,但他認為昂山素季願意點頭進入政治體制,代表她相信緬甸總統登盛是真心改革,不是表面功夫。

他說,未來緬甸的挑戰在於法律的執行和司法是否能獨立審判,金融改革也會是重點工作。(本文附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