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夾擊 中國氣象海洋警報全面拉響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進綜合報導)今年第9號颱風蘇拉」挾帶暴雨襲擊台灣,8月2日14時30分,中心位於台北的東方約 50 公里之處,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2級。緊接其後的第10號中度颱風「達維」,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32.8 度,東經 124.5 度,以每小時30轉24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逐步向江蘇南部到山東半島南部沿海靠近。

雙颱將於近日同時登陸中國大陸,影響範圍包括江蘇、上海、福建、浙江、江西、山東等地,沿海部份地區將出現大暴雨,影響期將從8月1日持續到5日左右,時間長達5天。中國氣象局8月1日晚10點30分將氣象災害應急響應升為Ⅱ級。

據大陸媒體引述中央氣象台消息顯示,今年9號颱風蘇拉」已於8月1日晚10點在台灣東部近海加強為強颱風,並於8月2日凌晨3時15分前後在台灣花蓮秀林鄉沿海登陸;今年10號颱風「達維」已於8月1日晚進入東海,其中心於8月2日5點位於江蘇省啟東市東偏北方大約360公里的海面上。

受「蘇拉」影響,7月31日至8月2日上午6時,台灣東北部累計降雨量300-800毫米,宜蘭縣太平山1653毫米,宜蘭縣古魯1405.5毫米。台灣沿海出現10-14級大風,福建中北部、浙江中南部沿海出現8-9級大風,陣風10-11級。

預計,「蘇拉」將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穿過台灣並逐漸向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帶沿海靠近,將於8月2日傍晚至3日上午在福建莆田到浙江玉環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颱風(12-13級)。

今年10號颱風「達維」已於8月1日晚上進入東海。其中心於8月2日早上5點位於江蘇省啟東市東偏北方約36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35米/秒)。「達維」將以每小時30-4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還將有所加強,逐漸向江蘇南部到上東半島南部一帶沿海靠近,並將於8月2日下午至夜間在江蘇啟東至山東日照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颱風(12-13級)。

受「蘇拉」和「達維」的共同影響,華東、華南沿海地區將成為暴雨的「集中地」,浙江東部、福建東部、江蘇大部、山東南部,台灣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蘇東北部、浙江南部沿海和福建北部沿海、台灣大部等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福建東北部、台灣中北部部份地區有特大暴雨(300-500毫米)。

大陸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稱,從目前預測情況看,「蘇拉」、「達維」登陸後可能深入內陸影響長江流域的江西以及淮河、黃河甚至海河流域的江蘇、安徽、山東、河南以及華北等地。預計兩個颱風的影響範圍將跨長江中下游、淮河、黃河中下游、海河等流域10多個省份。

在未來三天內,8月2日8時至8月3日8時,浙江東部、福建東部、江蘇大部、山東南部,台灣等地將有大到暴雨;

8月3日8時至8月4日8時,遼寧西部和南部、華北東部和南部、山東半島、黃淮中部、江南中部、雲南西部等地的部份地區將有大到暴雨;

8月4日8時至8月5日8時,遼寧西部、華北中南部、黃淮西部、江南西部等地的部份地區將有大雨或暴雨。

蘇拉強風豪雨襲台

中度颱風蘇拉強風豪雨襲台,目前中心往西北移後,台灣西半部雨勢將增加。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網站數據顯示,截至2日下午2點半,蘇拉颱風造成全台3死13傷。

氣象局持續發布全台大雨及豪雨特報,除澎湖及馬祖有大雨外,基隆市、彰化縣及嘉義市是大豪雨,其他地區都是超大豪雨。

另外,受颱風蘇拉的影響,越南西南部1日發生多起龍捲風,造成2人死亡,75人受傷,800多棟房舍受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