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狼計劃」掃清哈薩克女舉奪冠路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哈薩克兩位中國籍女舉重選手在倫敦奧運連奪兩金,曝光了中共的一項「體育扶貧」式的「養狼計劃」,令國際愕然。評論指出,由於中國體育奉行的是舉國體制,所以導致了一些很奇怪很畸形的現像出現。

英國當地時間7月31日下午,哈薩克運動員馬內扎以抓舉110公斤,挺舉135公斤,總重量245公斤的成績獲得倫敦奧運女子舉重63公斤級金牌,同時打破奧運紀錄。

而在29日,另一位哈薩克選手祖爾菲亞以抓舉95公斤,挺舉131公斤,總重量226公斤的成績獲得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金牌,其中挺舉成績和總重量分別打破了世界紀錄和奧運紀錄。

讓人感到不可叫思議的是,代表哈薩克獲得舉重金牌的這兩名運動員都來自中國,馬內扎名叫姚麗,祖爾菲亞名叫趙常寧。

大陸媒體透露,今年27歲的姚麗出生於中國遼寧,2006年進入湖南舉重隊,2008年被公派到哈薩克「援外受訓」;今年19歲的趙常寧出生於湖南,同樣來自湖南舉重隊,也是在2008年被派往哈薩克的。

前中國運動員、加拿大體育教練鞠濱指出,這兩名舉重運動員都是中共交流出去的運動員,是中共「養狼計劃」的一部分,乒乓球也有。這一類的問題在國家體委一直是屬於一個非常糾結的一件事情。

鞠濱說:「這個體制本身我覺得是一個不完善的體制,你覺得你看重的運動員你把他留下來了,那其他的,你認為沒有潛質的你就不想要他,然後這些人就被流到別的地方去了,甚至於到了國外,他的原因產生於這個體制的問題,他沒有一個最終公平選拔的一種問題,所以這就導致了這些很奇怪很畸形的一些事情。」

鞠濱認為「養狼計劃」,從人才方面來講、從人的角度來講也很正常。因為有不少運動員反而因為脫離了中共反而獲得了新生。

「很多在中國沒出名的還沒有很優秀的,他移民到了加拿大以後,他如果是體育界的,他出頭了,他如果在美國學出來了拿了若貝爾獎你怎麼解釋這個事情,你在中國你沒有這個機會嘛,等到了國外他才有了這個機會。」

鞠濱指出,我們不用太糾結在金牌上,如果公平競爭的話,中國得的金牌不會比國外多。

「如果用這種方式來做、用這種從上而下的政府的行為、有這麼多的金錢、這麼多的納稅人的錢去扶持一兩個運動員去拿金牌,如果全世界大家都那樣去做,你不覺得很可怕嗎?在美國西方哪有這樣的去做的,把錢都花在他的身上你去供他,是不允許這樣做的。」

鞠濱表示,如果為了那塊金牌,為國爭光的話,把錢都花在這上面,全世界會出現很多的劉翔,那樣也就失去體育競爭的價值了。

中共的「養狼計劃」為哈薩克女子舉重奪冠掃清了道路

「養狼計劃」最初是中國乒乓球隊提出來的,中共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當初接掌中國乒協時,提出了一項著眼乒乓球未來發展的長遠計劃,準備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幫助外國乒乓球運動員提高水平。其關鍵點在培養對手成「狼」,而不是把自己從「獅子」變成「綿羊」。

後來,中國舉重隊也學到「養狼計劃」。通過讓外國運動員和中國隊一起訓練、交流選手等方法,保證這些中國絕對優勢項目在國際上的生存環境。

《網易體育》指出,這次趙常寧和姚麗之所以能夠順利奪冠,與中國方面做出的種種「努力」有關。

首先,世界紀錄保持者李萍並沒有參加國內奧運選拔賽,如果參加的話,她是鐵定的第一名;其次,湖北選手紀靜在大陸奧運選拔賽上舉起230公斤的總成績,並超越抓舉世界紀錄。奧運會選拔賽冠軍紀靜「被受傷」。

再有,中國奧運代表團名單公布那天,奧運選拔賽中獲冠軍,並打破大陸全國紀錄、超越奧運紀錄,48公斤級的湖北選手田源落選,代表她出賽奧運者,是來自湖南的老將王明娟。

在29日的奧運會舉重賽場,中國選手遭遇「重」傷,先是周俊在女子53公斤級B組比賽中三次試舉失敗沒有成績,創造中國女舉奧運會0成績,隨後吳景彪又丟掉了男子56公斤級金牌。哈薩克選手祖爾菲亞的奪冠,突如其來的曝光了中共的「養狼計劃」。

鞠濱認為,這個事顯而易見的就是體育界內部有矛盾,現在矛盾凸顯出來大家都在推卸責任。

「這次中國代表團的一些官員他們實際上有些人並不是很想去的,因為壓力非常之大,這一次很難再超過08年奧運會。你如果說同樣拿到了也沒什麼,但是你如果達不到,你可能會丟官,你可能保不住你的烏紗帽,這個從上至下的這個制度實際是一種很可怕的。」

鞠濱指出,體育界內部的鬥爭很嚴重,出了問題大家都互相推卸責任,裡面最關鍵的是牽扯到個人的利益在那裡,跟個人利益分不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