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克柏看齊 南韓青年瘋創業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不久之前,南韓青年學子還夢想能在三星電子工作,以此作為終身的職業,如今,南韓青年已無意在三星築夢,反而希望能夠向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看齊,選擇自行創業,為自己找出路。

據彭博報導,27歲的沈哲煥(Sim Cheol Hwan,音譯)就是南韓這股青年創業潮的典型代表。

沈哲煥有意向就讀位在首爾的大學辦理休學,然後創設一家公司,而不願和其他應聘者一樣,在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這家亞洲最大的電子業者門前大排長龍,苦等工作機會,然後每年平均賺進7760萬韓元(相當6萬8300美元)薪酬,於是沈哲煥選擇自行創業,專為三星電子與蘋果 (Apple)的手機開發應用程式。

沈哲煥表示:「我無意任職南韓前10大企業。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成功經驗證明新創公司錢景無限。」沈哲煥是漢陽大學(Hanyang University)工程系學生,他之前曾花了2年時間當兵。

祖克柏創辦臉書的成功經驗,讓沈哲煥等成千上萬的南韓年輕人深受激勵,紛起傚尤,大家都想當「下一個祖克柏」,影響所及,在截至2011年為期4年期間,南韓科技新創企業數量激增83%,與此同時,三星電子與現代 (Hyundai)所產製的手機、電視與船舶則行銷全球,並取得領導地位。

鑑於行動下載商機龐大,在2010年至2014年有望成長10倍,上看580億美元,吸引南韓年青學子紛紛懷抱創業夢,而放棄數十年來搶進大企業工作的傳統。拜這些大企業之賜,南韓才得以走出韓戰後的貧窮困頓。

南韓經濟研究院(Samsung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李甲洙(Lee Kap Soo,音譯)表示:「自行創業有失敗的風險,但優點是能夠親力親為,為了自己公司的成長打拚。雖然想要像臉書那樣成功很難,但人們還是前仆後繼的朝著創業夢前進。」

南韓風險投資協會(Kora Venture Business Association)表示,在2007年至2011年,南韓的軟體新創公司數量激增61%,資訊與傳輸服務供應商數量成長逾3倍。南韓風險投資協會支持新創企業向來不遺餘力。

據市場研究公司顧能(Gartner)估計,今年底以前,網路社群媒體的營收將上看169億美元,較去年激增43%。

儘管如此,據線上人力網站SaraminHR Co.3月所作調查顯示,三星電子仍是南韓求職者心中的最愛雇主,其次是汽車大廠現代汽車 (Hyundai Motor),因三星電子所提供的薪資相對較高。

據三星電子的年報顯示,三星電子的平均薪資是去年南韓人均所得的3倍之多。三星電子為了爭霸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目前正與蘋果 (Apple)激烈纏鬥。

南韓產業聯盟(Federation of Korean Industries)6月6日發布報告指出,以三星、現代與鮮京(SK)為首的30大企業集團,去年聘雇的員工占南韓勞動人口比重達6.8%。單是三星集團,其產值占南韓國內生產毛額 (GDP)比重就將近20%。

世界價值觀調查學會(World Values Survey Association)針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32個成員國所作的調查發現,南韓民眾的人生滿意度排名第31。南韓研究機構的調查也發現,南韓青少年的快樂程度在OECD中「吊車尾」。

南韓牧園大學(Mokwon University)服務管理系教授金大浩(Kim Dae Ho,音譯)表示:「以前所有人均認為,頂著名門大學的光環,理所當然將可在一家大企業集團覓得一官半職。不過,如今人們認為,他們可以自行創業,為自己打拚,而不是為他人賣命,整個大環境如今已丕變。」(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