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標靶藥 納健保給付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1日電)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今天表示,8月起將用於晚期肝癌治療的標靶藥物蕾莎瓦(sorafenib)納入健保給付項目,估計每年將有1400多名病患受惠。

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專門委員施如亮指出,肝病又稱為國病,發展進程是所謂的肝病三部曲,從慢性肝炎、肝硬化到肝癌,最終造成死亡。

早期肝癌治療方式,主要是肝切除手術、肝臟移植、電燒及肝動脈血管栓塞等根除性治療,且治療期間都需住院治療。

她說,中期、晚期肝癌已無法接受根除性治療,在標靶藥物未上市前,這類病患可用的治療方式極有限。針對轉移性或無法手術切除且不適合局部治療或局部治療失敗的晚期肝細胞癌,且須為Child-Pugh A class的患者,衛生署已核准使用標靶「蕾莎瓦」治療。

施如亮說,歷經多次醫、藥專家會議討論後,以治療成本效益條件,同意自今年8月1日起給付「蕾莎瓦」治療晚期肝癌的病人,預估每年將有1400多名患者受惠,每位每月藥費約新台幣13萬元,健保局每年增加藥費支出約5億2000萬元至5億7000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