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東方不敗 放眼美國站起來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Co.)洗衣服務部仍會幫機艙服務員燙制服,不過白襯衫可就要自己來了。機艙人員現在得自己照顧自己。

日航在羽田機場的技師將便當盒再利用,拿來裝小型飛機零件,讓公司省下7到10日圓(10美分)買1個袋子的費用。

26歲的日航飛機維修技師下鳥新一(Shinichi Shimotori)說:「飛機庫去年省下6000萬日圓(約75萬美元)成本。」

日航在不到3年前負債300億美元而聲請破產,成為日本有史以來倒閉規模最大的企業。

日航計劃今年9月重新掛牌上市,首度公開募股(IPO)籌資60多億美元,為今年來規模第2大的IPO案,居臉書(Facebook Inc.)之後。這也是有史以來首度有公司聲請破產後,還能重返東京證交所的主板市場。日航開始在美國增加長途班機,並祭出迴避人潮較擁擠的沿岸機場的策略。

日航東山再起的例子,可以作為一些陷入苦戰的日本企業的模範,部份原因為日航成功打破外界對破產的既定印象。在日航與隸屬於AMR集團(AMR Corp.)的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結盟關係日漸密切之下,日航也可能會改造美國-亞洲旅遊市場版圖。

分析機構亞太航空中心(CAPA Centre for Aviation)的何頓(Will Horton)說:「泛太平洋地區過去10年部份票價低到令人驚訝。那些日子看來已離我們遠去。」

日航對美國航空同業重要性有多大: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2009年為了拉攏日航,與美航打了一場苦仗。最後美航反擊且與日航結盟,但巧合的是在日航聲請破產後,美航去年底也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

經反托辣斯監管機構批准後,美航和日航之間的合作關係更加深化,現在也一同設定美國和日本間的班機時間、票價和營收分成。美航和日航感情好也可從日航甚至提出,訓練美航機艙人員以日本待客之道招呼乘客的計畫看得出來。美航高階主管表示,日航在公司重組計畫中扮演重要的一環。(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