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栗戰書與胡習交好 進京入主習幕僚核心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最近一段時間高層重新洗牌,一些政治新星出爐,成為十八大卡位戰中的黑馬,這其中包括了沒有甚麼名氣,才剛剛「下臺」的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以及遼寧省委書記王珉,接下來將有更多人事調整。

剛剛卸任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被認為是中共政壇的「新星」,因為他在歷時9個多月的省委換屆之後,罕見地卸下所有省級職務,極不尋常,顯示出中共高層的特殊考慮。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雖然中共沒有公布栗戰書的新職,但一般認為他很可能任職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提前介入黨中央機關的日常運作和十八大的籌備,等到十八大召開後,便正式接替令計劃的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並晉升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習近平的幕僚核心。

栗戰書還曾任職河北團省委書記、西安市委書記、黑龍江省長、貴州省委書記等,很多人將他歸類為團派,認為他今次上位是團派在中樞卡位,給習近平留下「管家」。但之前外界對關注度並不高。

了解內情的消息人士表示,栗戰書同胡錦濤和習近平關係都很密切。報導指出,栗戰書與習近平淵源更深一些,八十年代初,栗戰書曾擔任過河北無極縣委書記,習近平則出任鄰縣的正定縣委書記,兩人在三十多歲時有共同經歷,栗戰書上調進京,實際上是習近平一手主導,與團派無關聯。

中共中央辦公廳一向是中共領導層的「神經中樞」,決定著中共政治局委員們的會議安排和議程。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記者表示,中共上層對栗戰書安排的另一種可能性,是讓他擔任中共組織部長。

中共組織部對中共幹部的升降掌握著決定權。據信,對栗戰書的最後安排將在18大前中共領導層夏季的北戴河會議上決定。

另外,現任遼寧省委書記王珉也很可能成為一匹黑馬,據北京消息人士最新透露,王珉最有可能接替張德江擔任主管經濟的國務院副總理。消息說,中共在一年前的人事佈局中,曾決定調王珉出任天津市委書記。後來又有傳聞說他將留任遼寧,再後來又傳聞調任重慶。

隨著北戴河會議臨近,中共高層重新洗牌卡位戰,將越來越白熱化。

目前,中國正處於外憂內患,四面楚歌之際,外界普遍認為中共這艘已經千蒼百孔的破船必將沉沒,所以都密切關注著中共第五代將如何收拾這個爛攤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