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發現 古老螺旋星系現蹤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中央社巴黎18日法新電)天文學家今天表示,他們意外發現約在110億年前誕生的驚人螺旋星系,可能激發學界重新思考宇宙大爆炸後星系形成的過程。

高倍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和夏威夷的凱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觀測300個遙遠星系時發現這個古老星團,並以BX442稱呼它。

這個螺旋星系距離地球107億光年,約在大爆炸後30億年誕生。

BX442是史上首次發現的「宏象漩渦」(grand design)星系。宏象漩渦星系具有清晰旋臂結構,由中心星團向外互呈反方向旋轉,外型像英文字母S,正如我們的銀河系。

過去其他觀測到的古老星系結構都呈不規則和塊狀,且因過熱無法形成螺旋結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夏普里(Alice Shapley)表示,「發現BX442告訴我們,螺旋結構可形成於宇宙早期,這是我們過去不知道的」,也顯示早期、混亂的星系,以及旋轉的螺旋星系之間有關聯。

研究BX442可能有助天文學家了解螺旋星系如何形成。(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