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汽車集團大幅裁員 政府跳腳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8日專電)法國指標性汽車企業寶獅雪鐵龍集團宣布裁員8000人,讓新政府跳腳,急召集團總裁說明裁員計畫。產業復興部長左批企業政策,右批寶獅家族股東,氣氛對立。

寶獅雪鐵龍集團(PSA Peugeot Citroen)以生產過剩,宣布將裁員8000人,擇定關閉巴黎郊區奧內索波斯(Aulnay-Sous-Bois)有3000名員工的工廠。

集團總裁瓦杭(Philippe Varin)對外解釋,寶獅雪鐵龍集團6成的市場在歐洲,而歐洲汽車市場銷售量自2007年1840萬輛降至2012年預估的1420萬輛。

法國總統歐蘭德上任兩個多月,新政府財經部門特別設立產業復興部,決心拚經濟,不料就遇到這樁打擊。寶獅雪鐵龍集團是私人企業,政府只能運用行政措施勸阻裁員,或是鼓勵企業改善裁員方案。

產業復興部長蒙特布赫(Arnaud Montebourg )公開指寶獅雪鐵龍集團企業策略有問題,股東的態度也有問題。他批評集團大股東寶獅家族2011年收受7800萬歐元股息。

蒙特布赫指寶獅雪鐵龍集團是法國「國家象徵」,今天急召瓦杭說明裁員計畫。他表示,想問寶獅家族股東會怎麼做。

根據財經「論壇報」(La Tribune),寶獅家族目前擁有集團25.3%股份,37.9%投票權。

寶獅家族發聲明稿反駁表示,股息分配在經濟危機時期已大幅減少,甚至取消。

PSA表示,寶獅家族在2008、2009、2011年都沒有收受股息。寶獅家族2010年股息達7800萬歐元(2011年領取),接著在2012年為集團注資1億3300萬歐元。

寶獅家族在聲明中特別強調,所有在集團中工作擔任要職的人都住在法國,在法國繳稅。

瓦杭日前接受「世界報」(Le Monde)訪問表示,PSA集團44%生產是法國製造,為國家帶來100億歐元貿易順差,在法國雇用員工數達10萬人,是汽車工業火車頭。

瓦杭又說,PSA企業發展一直有很強烈的法國認同,這應也是導致集團國際化腳步不夠快的原因。

PSA和寶獅家族都強調為法國貢獻,裁員計畫是產業變化速度快過預期,不得不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