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努力解決美牛進口問題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前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伉儷時表示,中華民國政府目前正努力解決美牛進口問題,希望美國和台灣能盡快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

馬總統晚間在總統府接見曾數度訪台、並曾在台居住的洪博培(Huntsman Jr., Jon)伉儷。洪博培伉儷對台灣有深厚情感,這次訪台3天,明天離台。

馬總統表示,3年前訪問中美洲經過美國時,曾與洪博培通話,當時洪博培奉派到中國大陸當大使還未出發,他認為洪博培一定是非常稱職的大使,事實發展也是這樣。今年1月總統選舉後收到洪博培賀電,肯定台灣民主,讓他感到相當窩心。

馬總統說,政府正努力解決美牛進口問題,也希望雙方盡快恢復TIFA協商,在投資方面有新發展。

台灣目前與新加坡、紐西蘭洽商經濟合作協議,馬總統表示,希望藉這個機會,做好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的準備,使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大潮流中,不被邊緣化。

馬總統說,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自4年前開始,恢復雙方高層互信,雙方關係不斷往前邁進。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Clinton, Hillary Rodham)去年發表公開演說時曾說,台灣是美國安全及經濟的伙伴,雙方有堅強的關係,一語道盡雙方4年來合作的實際情況。

馬總統表示,台美長期友好,共同享有許多核心價值,而兩岸關係改善後,兩岸交流比過去任何時期密切,台灣採務實政策,對區域和平和兩岸關係都有幫助。

馬總統說,在他的就職演說中,提出希望兩岸民間團體進行民主人權對話,兩岸交流不應侷限於貿易投資,也應包含民主人權。10107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