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領藥22年份 濫用創紀錄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有位民眾重複拿藥,全年領藥天數達8134天,相當於1年領了22年份的藥;另1位民眾1年就醫1078次,幾乎每天照3餐看病,兩人創下健保拿藥、就醫數一數二的高紀錄。

中央健保局專門委員李純馥今天指出,這2人是在民國99年時重複看病領藥,100年由健保局派人輔導就醫後,就醫次數及領藥天數都減少一半以上。 。

健保局統計,99年台灣民眾平均就醫次數14.6次,100年為15.1次。對於全年就醫超過100次的人,健保局派員輔導就醫,導正濫用行為。99年有3萬3468人列入輔導,100年有3萬3148人。

李純馥表示,濫用醫療的原因,可能是民眾就醫觀念不正確,或是多重疾病缺乏整體照顧、缺乏關心支持等。

其中領藥天數創健保有史以來最高紀錄的病患,罹患高血壓、心臟病及氣喘等多重疾病,常擔心發病而自行增加藥量,又因常遺失藥品而跨院就醫,持不同醫院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不斷重複領藥,以致99年全年就醫次數344次,領藥日數達8134天。

經健保局派員輔導,相關醫院藥局聯手檢視下,這位病患到了100年時,就醫次數降至173次,領藥天數降到4019天,仍在接受輔導中。

李純馥說,99全年看病1078次的病患,只要一覺得關節痛、筋骨痛就去拿健保卡去看病,在健保局輔導,有人「關心」後,100年就醫次數降為237次。

另外有病人1天量血壓35次,只要血壓稍高,就把救護車當計程車,奔到醫院急診室求救。還有位病患罹患憂鬱症、恐慌症、睡眠障礙及婦產科疾病,幾乎天天上醫院報到。兩位患者列入輔導就醫。

李純馥說,經過輔導仍未收歛濫用醫療資源行為的人,健保局祭出最後手段「限制就醫」,就是限制患者在3個月時間內只能在4家醫院看病,健保卡被鎖住,無法到別家醫院就醫或急診,99年有8人、100年16人遭到限制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