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疑慮 新興市場有撐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13日電)全球紛紛降息,引發市場對經濟轉弱擔憂,穆迪又調降義大利信評,恐慌指數走揚。投信業者指出,全球經濟雖有疑慮,但多數新興市場財政比成熟市場具支撐。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宣布將義大利主權債務評等調降兩級,從「A3」降至「Baa2」,並表示持續惡化的經濟展望可能導致評等進一步下修。

各國央行吹起降息風,更引發市場擔憂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振的情況,VIX恐慌指數12日彈升2.12%,到18.33,台股今天持續整理。

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周奇賢則表示,歐美中 3大經濟體同步轉弱,是目前股市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第3季包括台股在內的全球股市,均將面臨企業獲利及評價同步下修的風險,未來可觀察暑期的旺季需求是否如預期,若不如預期,不排除未來台股指數將跌破6850點的前波低點。

摩根投信產品投資部副總經理謝瑞妍認為,歐債擾亂全球景氣復甦動能,促使新興國家不得不執行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提振經濟成長力道。

謝瑞妍進一步說明,原物料價格大幅回落,少了通膨的羈絆,新興國家不需再行緊縮措施,甚至陸續加入降息行列,不僅利於挹注經濟成長動能,也推升股市的資金動能。

雖然全球景氣放緩,新興國家又陸續降息,不免令人擔憂新興市場經濟受到衝擊,謝瑞妍強調,多數新興國家財政體質健全,應對景氣放緩的政策籌碼普遍充足,股市相較成熟市場將更具支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