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征地暴力指數」警醒強拆越演越烈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最近,《民生觀察》工作室首次發佈全中國上半年「拆遷征地暴力指數」民間數據。負責人劉飛躍12號向本臺記者表示,中國暴力拆遷有越演越烈的趨勢。主要原因是,在不尊重人權和法治的中共專制體制下,官員利用權力奪取民眾權益。

十多年來,在全中國各地,伴隨城市發展的地方當局強制拆遷與征地,一直不斷引發各種悲劇性事件。為了能對這一領域的暴力程度有一個可量化的評判標準,《民生觀察》工作室11號公布第一個民間版的中國拆遷征地暴力指數。

《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民生觀察是從去年6、7月就開始,中國拆遷徵地觀察月報這項工作。收集當月發生的侵犯人權、拆遷、徵地這方面案件。今年初,在這個月報的基礎上,我們根據2012年元月到6月拆遷觀察月報,就製作了這樣一個拆遷徵地暴力指數。」

據上海維權人士談蘭英稍早七一時,向大紀元媒體表示,當時,到北京的全國各地訪民達數萬人,都被陸續截訪疏散。劉飛躍表示,大部分訪民上訪的原因都是因為土地或住房被強徵強拆,沒有得到公正的賠償。

《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整體上來說民眾的房子被強拆以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要不然就不會因為拆遷徵地出現那麼多訪民。總體來說這個暴力侵權現象還在繼續,還是越演越烈。」

「拆遷征地暴力指數」的發佈,主要希望對拆遷暴力、侵權現象能得到社會更多的關注﹔希望當局警醒,儘快遏止暴力現象蔓延,否則中共將自食苦果。劉飛躍還指出,目前這已經不僅僅是某一個官員或者某一個地方的官員不作為、亂作為。

《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是一個體制的問題。因為在目前中國大陸是一個專制的社會,民眾的權益得不到保障;官員的權力得不到有效的制約。尤其是出現比較大的利益的時候,官員們政府它很容易就利用它的權力與民爭利、與民劫財。一個專制制度、非民主制度、一個不尊重人權和法治的制度,造成的啊;這是背後的真正原因。」

這項收集媒體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因拆遷徵地造成死亡的典型惡劣案件就有10例;打人傷人案件7例;自焚、縱火、跳樓案件5例等。總評分93分,暴力指數僅次於最高暴力標。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