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庭資產超美21%之說學界譁然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近日,中國西南財經大學發佈《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2012》,文中稱,中國家庭總資產高出美國家庭21%,引發強烈質疑。學者認為,這個調查結果無法讓人信服,實際上當前的中國民眾生活負擔很重,也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房地產。

中國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近日發佈報告稱,中國家庭淨總資產比美國高出21%﹔這個報告一發佈,馬上引發輿論譁然。

北京學者陳永苗:「中國的所謂統計的泡沫問題,中國人從來沒有這樣富過,或者過得這麼好過,那要不然為甚麼那麼多的中國人往美國移民?」

報告的主要負責人之一,西南財大教授甘犁面對學界強烈的質疑,他解釋說,這是因為中國人口比美國多,二是因為中國的房價高﹔不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不同意這種說法,他指出,美國民眾是真正擁有房產權,但中國民眾擁有的只是幾十年的使用權,並不能算擁有房產。

謝田:「中國那個房子,產權都是國家政府的,中國人民買房子只有使用權,沒有人能有房地產,中國也沒有實有產權,購買的都是70年的使用權,怎麼會有自有住房呢?」

謝田還指出,當前中國的房價存在著嚴重的泡沫,賣不掉的空置房非常多,泡沫一旦破裂,銀行的大量呆帳就要暴露出來,銀行可能就會被拖垮,民眾的存款可能岌岌可危。

新唐人記者徐風、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