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要求賣饅頭須辦證 網友:夠變態!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對于甘肅的百姓來講,饅頭是天天吃的主食。去年甘肅省對饅頭簽發了紅頭文件「加工油條、賣個饅頭要辦行政許可證」,引發了社會爭議,歷時一年的時間,該「紅頭文件」雖然被省政府法制辦叫停,但網友還是認為該文件夠變態,千方百計的壓榨剝削勞動人民。

大陸媒體報導,去年4月1日,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啟動實施「食品加工小作坊許可證管理制度」,並在有關「紅頭文件」中明確表示,「要對商場、超市、零售商店和攤點以外,同時具有固定加工場所和固定工藝流程、傳統低風險的小作坊和食品攤販實施加工許可管理」。

有報導質疑,加工油條、賣個饅頭也要辦行政許可證,也要辦行政許可證,如此行政許可是否過多、過濫?類似的「饅頭許可」究竟是加強監管還是以「證」代管?

該「暫行辦法」曾引發了社會爭議,實施一年來僅有500多家小作坊申領了行政許可證,這與遍布街頭巷尾的各種食品加工小作坊相比,形成了鮮明反差。

該辦在6月18日的審查意見中指出,「暫行辦法」應在30日內予以修改或廢止停止執行。

一些網友們則認為該文件夠變態的千方百計的壓榨剝削勞動人民

QQ網蟲:不知道什麼時候拉尿也會要許可證不。有許可證就能做衛生的?關鍵還是平時多去看看。天天坐空調房你發什麼許可?

言亦:夠變態的!

奮鬥老兵:大多數的紅頭文件就如狗屎一樣臭不可聞!

手機用戶:千方百計的壓榨剝削勞動人民。(這些手段讓和珅都感到羞愧)

long28652865:審批目的是收錢,不是在於管理,所以毒食品越來越多,國內很多審批就像交過路費一樣,……留下買路錢!

螺旋迷宮:我總覺得,頭頂上有群豬在為我們定規矩。

audrey777:建議立刻免除甘肅所以涉及此荒唐規定的官員的職責!!如此當官,明顯就是瀆職!

手機用戶:甘肅省就是特別,這就全國倒數第一的特點,工資水平上不去,條條框框特別多,唉,落後的悲哀。

10多年前的鄭州饅頭辦公室

網友張一先感嘆道:想起了10多年前的鄭州饅頭辦公室。異曲同工啊!

《南方網》在2001年曾報導,鄭州市「饅頭辦」從各區「饅頭辦」收回了辦理饅頭生產許可證的權力。根據《鄭州市饅頭生產銷售暫行管理辦法》,鄭州市「饅頭辦」大規模整頓驗收全市饅頭生產廠點。整頓中發現,不少被市「饅頭辦」認定為非法的饅頭廠點都是們是給區「饅頭辦」交過錢的,用的還是區里指定的麵粉。

報導還稱,「饅頭辦」的設置和運作,說明鄭州市的饅頭生產實行的是審批制,是典型的政府管制。這說明,由於政府過度管製造成的權力尋租利益,已經使某些政府部門成了小集團、小地方、小部門利益的代言人,完全喪失了維持市場公正的功能,充分顯示了政府過度管制的惡性後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