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不妙 華爾街惜售美債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在市場日益憂心經濟成長,及全球金融震盪只會讓美債價格更高下,華爾街銀行漸漸選擇囤積美債,捨不得賣給聯準會。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全球大型債券交易6月平均每天出售給聯準會72億美元美國國庫券,較去年10月的121億美元高點,減少40.5%。儘管華爾街銀行美債部位幾乎倍增,標售金額仍減。

在外流通的可銷售美國政府公債金額雖已攀抵至10.5兆美元以上,但在歐元區已有5成員國尋求紓困,加上美經濟再度放緩,以及中國大陸經濟減速下,美債成了搶手貨。這意味著從房貸到公司債的利率應持續在紀錄低點附近。

芝加哥Neuberger Berman LLC董事總經理巴達斯(Thanos Bardas)6月28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投資人無意賣出美債。」「美國經濟數據看來不佳,勞動市場喪失動能,利率雖處於低檔,但美債有更多上漲空間。」

在美勞工部6日公布上月新增就業低於預估,失業率盤旋在8.2%後,引發市場對經濟喪失動能的疑慮。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在歐洲、美國、巴西、印度和中國大陸等國家投資、就業和製造業疲軟下,IMF 將下修今年經濟成長,自目前預估的3.5%下修。

拉加德6日在東京表示,「全球成長前景比我們3個月預估還低。」「即使下修的預測也得在落實正確的政策行動後才會出現。」

根據彭博債券交易商報價,美債上週上揚,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0個基點,或0.1%,至1.55%,自3月20日的高點2.4%滑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過去10年來平均為3.8%。

美債今年投資報酬率,含利息再投入,達2.3%,其中30年公債報酬率達6.3%。(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